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各部门及学校不断丰富家庭体育作业等活动形式

2020-08-31 10:2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非常暑期,相关部门及学校不断丰富家庭体育作业等活动形式

让更多孩子动起来

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体育锻炼对孩子成长的意义。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让孩子们真正“动”起来?近日,记者对河北省相关部门、一些学校及体育培训机构等进行走访发现,相关部门及学校不断丰富家庭体育作业等活动形式,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氛围,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引导,让孩子暑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为他们的成长注入体育基因。

“预备,开始跳……”为完成学校布置的暑期体育作业,来自邯郸市邯山区赵王小学的兄妹俩朱容辉和朱容乐在家认真跳绳打卡,他们的妈妈冯女士则拿着手机给他们进行视频录制,并将完成情况上传至邯山区家庭体育运动APP。

记者看到,这个APP里既有孩子们几个月来参与体育运动的总积分,也有当天家庭体育作业内容。两个孩子当天需完成的锻炼内容有跳绳每天3组,每组30个,仰卧起坐每天3组,每组20个,以及自主锻炼项目包括跑步、呼啦圈、踢毽子等。

“近年来,由于缺乏锻炼,中小学生体质下降,‘小眼镜’‘小胖墩’也有所增多。”邯郸市邯山区教育体育局体育科张利民介绍说,去年11月以来,该区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布置“家庭体育作业”引导学生们在家坚持体育锻炼。由于疫情影响,学生们今年户外运动减少,抓好暑期锻炼的黄金时期尤显重要。为此,他们精心设计体育锻炼内容,一些学校也根据每天打卡情况以及运动时间和质量等,评选校园每周运动之星,来鼓励督促学生每天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

老师为学生定制每日专属锻炼任务清单;学生组成健身小组,“云端”一起锻炼身体……记者了解到,在河北省石家庄、保定等市的一些学校,也创新设计暑期体育作业,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运动形式,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良好运动习惯。

这个暑期,很多家庭也将体育视作孩子成长的“标配”,科学合理安排孩子的运动时间,陪伴孩子一起运动。

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的王女士给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让让报了课外游泳班和跆拳道班。游泳课一周3次,每次90分钟,训练量接近2500米。王女士说:“有了游泳训练的基础,跆拳道课前热身的15米折返跑,他比其他孩子耐力更强,别人都跑不动时,他还能冲刺。”

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的冯爱华是个滑雪爱好者。近日,他给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报了省会西部长青冰雪小镇举办的滑雪夏令营,“趁着暑假有时间,让孩子学学滑雪,冬天我们就能一起去崇礼滑雪了。”

朱容辉兄妹俩告诉记者,刚开始每天进行体育锻炼时,他们连十几分钟也坚持不下来。爸爸妈妈就带着他们一起跳绳、打球、做仰卧起坐,现在不仅能很好地完成每日家庭体育作业,和父母的关系也更融洽了。

在学校体育资源尚有缺口的情况下,需要合理引入更多社会力量,一起倡导、组织、辅导青少年开展体育活动,为青少年运动提供更多的选择。

“虽受疫情影响,但家长日益重视体育运动,仅游泳一项,目前我们7家门店就有4000多名孩子在学习。”万拓健身服务有限公司青训事业部总监张骞介绍说,他们注重做好日常的消毒工作,每周进行救生演练,不断提升自身服务,以吸引更多孩子前来参与运动。

近日,河北仕弗瑞国际马术俱乐部举办了儿童马术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参与。该俱乐部负责人张磊介绍说,他们的学员以3岁至12岁青少年为主,最初只有八九十人,目前有400多人,其中今年新增学员七八十人。为让更多孩子参与到马术运动中,他们根据不同人群需求,设立了一对一、分组课程等进行教学,开展了马术夏令营、马术体验班等短期活动,还计划举行马术比赛。

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樊雅丽认为,让青少年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还应发挥社区作用,以社区为单位开展体育活动。据了解,今年邯郸市邯山区“家庭体育作业”走进社区,通过对辖区的运动场地、运动器械、群众运动爱好、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走访调查,在社区打造各具特色的体育活动,吸引社区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参与。(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