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互联网+旅游业”助力河北廊坊安次非遗风筝振翅高飞

2020-09-03 17:4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通讯员周禹佳

河北新闻网9月3日讯(通讯员庞博、周禹佳)走进位于第什里的宗华风筝制作体验馆,蜻蜓、蝴蝶、蝙蝠、老鹰以及沙燕等形态各异的风筝让人目不暇接。一旁的桌子上,摆放着各种画笔、颜料以及工具剪刀等。

“带着孩子过来亲手画一个小风筝,既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又能学习传统文化,一举两得。来之前在微信上预约就行,很方便!”前来体验的游客说。

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非遗风筝特色产业发展道路上,努力探索“互联网+旅游业”发展模式,助力风筝产业突破发展。

图为赵艳芳(右一)指导游客画风筝。

第什里村位于安次区调河头乡中部,是中国宫廷风筝的发源地、传承地、生产地,有200多种宫廷风筝画谱、几十种风筝口诀以及70多种扎糊诀。第什里风筝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什里风筝小镇是河北省首批30个创建类特色小镇河北省旅游重点项目,拥有“河北非遗小镇”“互联网(文化)小镇试点单位”“廊坊市文化体验小镇”“廊坊市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廊坊市AAA级景区”等名片。

近几年,调河头乡以第什里村为中心,以风筝为载体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特色小镇,推动风筝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带动加工户200多户,从业人员700余人,年产风筝20万只,风筝年产值24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畅销欧美、东南亚等30余个国家。

第什里风筝具有属地性、科学性、人文性、拟人性、实用性五大特点,寓意富贵、康宁、尚德、包容、和谐,第什里风筝文化已有五代传承人。在众多的风筝加工厂之中,原宗华风筝加工厂负责人赵艳芳,在传统加工产业发展基础上,建成了风筝小院,开发了风筝摆台、风筝饰品等产品,不断拓宽产品种类,拓展网络销售渠道,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工作间用来展示风筝、轧制、绘画、裱糊、组装等手工制作流程,DIY体验馆用来和游客一起手工订制自己喜欢的风筝主题摆件、胸针、手链等,为非遗风筝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图为赵艳芳现场制作风筝骨架。

“风筝里的祝福含义很多,蝙蝠和寿桃叫福寿双全,还有雌雄两只燕子合在一起的比翼双飞燕,寓意着夫妻和睦相处之道。其中肥燕代表成年的男子,它是仿制成年男子的身型制作;瘦燕代表女性,它是仿照汉朝宠妃赵飞燕的体态,纤细高挑、身型轻盈;雏燕用胖乎乎的体型来代表三岁以下的孩子……”赵艳芳饶有兴致地介绍起来。

“我们家除了制作销售风筝主题的工艺品,还可以提供风筝制作体验,让游客参与风筝制作过程,扎架子、糊风筝、绘画DIY图案,制作结束,游客还可以到风筝小镇的放飞广场上,放飞亲手做的风筝。这种体验式互动,很受欢迎,风筝小院也因此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赵艳芳说,“在互联网时代,希望自己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可以为非遗风筝的发展和传承增添活力,助力第什里风筝振翅高飞。”

据悉,下一步,调河头乡将进一步促进第什里村风筝产业通过电子商务网购网销快速发展,构建“一网多用、城乡互动、双向流通、平急共用、融合一体”的多元化、多样式农村电商流通体系。同时,突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通过乡党委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扶持风筝产业电商,打造“互联网+扶贫”的电商新模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