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太行山区:大美太行,文旅扶贫好风光

2020-09-29 05:0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传统产业转型文创,跨界旅游“钱”景好

“以前我们的铸铁厂生产铁制井盖,无法赚取高利润。”铁壶品牌“直隶铁府”创始人柳波给记者算了一笔利润账:以前,1吨铁制井盖卖6500元。现在一把1公斤的文创铁壶就能卖出过去1吨井盖的价格,甚至更高。

2013年,刚大学毕业回家创业的柳波,恰逢钢铁产能过剩,目睹着辛苦铸造的井盖被贱卖。设计专业出身的柳波决定将传统铸铁产业转型升级——制作文创铁壶。柳波创建的“直隶铁府”品牌专注打造原创高端铁壶,铁壶融入当地的历史文化元素,提升了品位。今年5月份,其作品唐尧壶在保定市第一届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奖。“作为唐县对外推荐的文创旅游商品,文创铁壶广受游客欢迎,长期合作的客户渠道稳定,销售量逐年攀升。”柳波说,50余名当地员工由铸铁匠转成了手艺人,个人收入也提高了。

柳波的转型经历是唐县铁铸、砖雕、古建、陶瓷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演绎。近年来,唐县积极挖掘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创旅游商品,统一包装策划,将唐尧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熔铸于文创旅游商品设计之中,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俏皮可爱的定瓷孩儿枕,惟妙惟肖的名人雕像、文雅恬静的文创茶具……走进旅发大会观摩点之一的曲阳羊平雕刻小镇,充满艺术气息的雕塑和定瓷作品让人应接不暇。如今,羊平雕刻小镇已成为集生产生活、艺术创作、创意旅游、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体验式特色小镇,展示曲阳雕刻、定瓷产业转型升级的窗口。

曲阳县雕刻定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王士雄介绍,近些年,曲阳县聚焦雕刻定瓷产业改革,通过同国际知名雕塑学院和协会建立深度合作机制、携手国内著名美院成立曲阳雕塑产业创新联盟、实施青年人才培训计划等方式整合高端智力资源,推动产业向高端化、艺术化转型发展。

随着曲阳雕刻定瓷产业升级,定瓷生产企业达到300家,年产值突破4亿元。雕刻企业达2000多家,年产值突破70亿元,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曲阳还培育出“非遗+扶贫”的产业新业态,通过传统工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本地创业。目前,定瓷产业从业人员过万,雕刻行业从业人员10万余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