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

2020-09-30 02:3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宝贵经验。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迎来决战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对进一步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指明了方向。

我国脱贫攻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人民群众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等诸多难题得到总体解决,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

促进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通过加强产业扶贫,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和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增强了贫困地区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通过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退耕还林等,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生态保护和扶贫脱贫双赢。通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基础条件明显改善,改变了贫困地区整体面貌。

构筑了全社会扶贫强大合力。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党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军队和武警部队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逐步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行政机制、市场机制、社会机制”良性互动的大扶贫新格局,实现了多元主体功能互补,多元投入有效整合,多种政策综合发力。

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建立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制度保障。

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我国始终坚持携手消除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取向,注重深化国际减贫合作,展现大国责任担当,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为世界其他国家提高贫困治理能力提供了经验示范和实践策略。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全社会上下同心,脱贫攻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当前,脱贫攻坚到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这是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践证明:越是在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越是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脱贫攻坚任务量大、涉及面广、时间紧迫,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需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这是有效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的迫切需要。当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巩固脱贫成果难度还很大,部分贫困群众依然存在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脱贫攻坚原本就是一场硬仗,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进入最后总攻阶段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扶贫产品销售、帮扶工作等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这是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的迫切需要。推进脱贫攻坚,重在责任落实。从总体上看,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地方还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有的地方“数字脱贫”“盆景脱贫”“算账脱贫”等现象仍有发生,有的部门还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等现象。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加强领导是根本。”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到最后阶段,越要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抓紧抓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根本保证。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科学回答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力。巨大的扶贫成效,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组织能力和治理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不断强化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组织力。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基层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各级党组织必须跑出减贫“加速度”,压紧压实攻坚责任、精准落地扶贫政策、务实推进帮扶举措,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执行力。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党员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担当,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抵制和克服松劲情绪、厌战情绪。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脱贫、健康扶贫和农村危房改造、综合保障性扶贫等重点工作,敢于啃下硬骨头,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力。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要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思想引导,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注重组织动员,增强农村社区扶贫济困功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结合,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杨东广)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