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索|河北定兴:“网格党建”让精细管理服务下沉

2020-10-13 05:3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细化网格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今年年初,我们在走访中发现有两户村民因为宅基地问题产生了矛盾,于是就派出跟矛盾双方私人关系都不错的网格员出面做工作,效果非常好。”定兴县东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会山说,“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不及时解决,可能就会演变成影响和谐稳定的大事。”

东刘家庄村是定兴县首批实现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的行政村。在这种基层治理模式的推动下,村里的许多矛盾纠纷问题解决了,如遗留多年的宅基地纠纷化解了,原来剑拔弩张的婆媳关系缓和了,等等。

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的原则,定兴县将281个村(居)划分成1761个网格,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基层治理“一张网”。

在这张“网”上有8835名网格员,每名网格员对接服务村民10户左右,通过网格指导员(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等)的模式将“上面的千条线”高度凝练地对接到了村(居)工作上,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无缝对接”。

“我们每天都跟乡亲们打交道,作为基层治理网格中的一员,要能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捋顺关系、消除隐患。”在刘会山看来,在网格化管理过程中,网格员的选择非常重要:“要选有责任感、有威望、心细且常年在家的”。

在走访中,笔者发现,为让网格化管理模式更加高效,该县不少村都有自己的妙招。吴村设立了“网格服务”微信群,每两天开一次网格长例会,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北堽上村设立“党员示范户”,实行网格员一人任职、全家履职;北店村根据辖区各网格工作开展情况,每月进行评星定级,先进网格授予流动红旗,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和参与度。

“村干部用心,网格员用力,我们也不能闲着!”南大位村70多岁的村民秦利义务打扫村里卫生,他说,网格化管理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现在很多村民主动投身村庄建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村民们自发捐款3万多元支持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