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起大风降温,除了保暖养生,你还要注意这些……

2020-10-26 11:1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0月26日至28日,河北省迎来大风降温天气。面对大风+气温“大跳水”,大家一定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同时注意秋冬季节的消防安全,切不可麻痹大意。

◎气象预报:河北今起3天大风+降温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0月26日白天到27日中午,保定、廊坊以北地区有西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偏北风6到7级、阵风8级。27日至28日,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6℃至8℃,其他地区普遍下降3℃至5℃。

从天气情况看,26日白天,承德、唐山、秦皇岛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邯郸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27日夜间到28日,南部地区多云转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专家支招:降温天气如何做好养生

冷空气降临,保暖成为重点。专家提醒大家降温天气要注意以下事项。

不要贪凉:秋季早晚气温变化较大,不要贪凉。夜温低要盖好被褥,以免受凉。日间衣着不宜过厚,以不着凉为度。气温“大跳水”时,外出注意手、足、头面部防寒保温,预防冻伤。

环境舒适:室内温度湿度要适宜;室温保持在22℃至28℃之间,湿度在50~60%左右。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室内燃煤取暖要注意防止煤气中毒。  

睡眠充足:秋季应早睡早起,冬季早睡迟起。一般要保证8~9小时睡眠,老人可以适当增加。如晚上睡眠不足,可坚持午睡1小时;但睡眠不宜过多。睡眠时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风侵袭导致感冒、呼吸系统疾病、妇科疾病等。忌蒙头入睡,应开小气窗通风。

注意锻炼身体:秋冬季节坚持适度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锻炼方式因人而异,选择个人所能承受的运动,其中有耐寒锻炼,增强机体适应寒冷天气的能力。运动时不要穿得太厚,应稍有“冻”感,切勿大汗淋漓,以周身发热、尚未出汗为度。

新华社记者孟涛摄

◎特别提醒:大风降温注意消防安全

大风降温天气,除了穿上“秋裤”保暖之外,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消防安全。秋冬季节火灾发生的主要因素,你了解吗?

天干物燥:秋冬降雨量减少,且多大风天气,水分蒸发加快,因而提高了物品的燃烧性能。


可燃物多:草木枯萎,落叶缤纷,很快就堆积起来,一旦遇到火苗容易发生火灾。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秋收农耕使垃圾增多,大大增加了可燃物的生成。

风助火威:秋冬多风,一旦起火,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容易造成火烧连营,形成大面积火灾。

静电起火:气候干燥,空气湿度相对较低,十分容易产生静电。而静电对生产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是极其危险的,极易导致火灾甚至爆炸事故发生。

秋冬季节防火需要注意什么?

燃气使用安全:秋冬用火量增大,煤气(燃气、液化气等)火灾事故进入高发期,家庭应当注意日常燃气使用安全。保持室内通风,尤其在夜晚睡觉时,不要因为畏寒怕冷而紧闭家中窗户,导致泄漏中毒。使用完毕、睡觉前应当及时关紧阀门,预防漏气。当发现家中燃气泄漏时,切勿有打电话、摁门铃等引发火花导致爆炸的行为。

用电安全:秋冬用电量同样增大,要定期检查家中的电气线路,及时更换老化线路。要谨防电气线路和电器老化,或者超负荷引起电线短路起火。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不能在电器设备旁放置一些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能乱拉乱接电线。一些取暖器、空调、电热宝等取暖设备需谨慎使用,防止意外发生。

严禁卧床抽烟:秋冬天气寒冷,一部分人在家喜欢“卧床不起”,但需要注意的是,卧床吸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特别是在喝醉酒或过度疲劳情况下,烟未吸完,人或已入睡,或昏昏沉沉,烟头及烟灰落在被褥、衣服或沙发上,极易引发火灾。同时,由于秋冬干燥、多风,如果将未熄灭的烟头、火柴扔在可燃物里、废纸篓中、柴草垛旁等,极易引发大火。

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儿童玩火最需重视。秋冬季节,枯木落叶随处可见。孩子随处猫个地方点把火玩,就可能引发火灾。家长朋友一定要耐心提醒孩子玩火的危险性,并注意收藏好火柴、打火机等。此外,还要教育儿童安全用电。


家庭常备“防火四宝”:家庭应常备基本的防火自救器械,包括一个小型灭火器、一根保险绳、一只手电筒及一个简易防烟面具。应对火灾初期阶段,家中备一个灭火器,可及时扑灭。当火势迅猛蔓延,需考虑逃生时,家中备有保险绳,用于快速逃离火场。夜间失火,电路烧坏后,屋内漆黑,手电筒能照出一条逃生之路。火场烟雾是杀人元凶之一,危急关头,防烟面具能抵御有毒烟雾伤害。

(河北新闻网编辑马南综合河北新闻网、中国天气网、烟台消防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