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五类为主体!河北有效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2020-10-28 21:0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赵荣昊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8日讯(王润泽)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河北省印发《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以来,对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各环节进行全方位、系统化改革。河北省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形成了以基础研究计划、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五类科技计划为主体的科技计划体系。

基础研究计划。支持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强化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深化基础研究开放合作和协同创新,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据介绍,基础研究计划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探索、人才、融合、交流”四大系列资助体系,通过基础研究计划的长期支持,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的1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是五年前2.7倍。

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和产业化。近两年,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河北在卫星移动通信系统船载终端、面向5G通讯基站毫米波MEMS环行器、时速120公里中低速磁浮列车等重大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重点研发计划。支持新兴技术和颠覆性技术,解决制约河北省发展的前沿技术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应用示范问题。据了解,在农业技术领域,河北重点组建了小麦、优质棉、杂交谷子等14个力量雄厚的种质资源创制及育种技术创新团队。

技术创新引导计划。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发挥财政性资金杠杆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产学研用合作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资本化、产业化。

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支持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创新人才和团队创新活动。促进国际科技合作、技术转移和科普能力建设等。据了解,近两年河北省培育出3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