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心公益河北沧州小伙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0-10-29 19:2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0月29日讯(记者马南)无偿献血、探望孤寡老人、参加慈善义卖……热心公益的沧州小伙张海彬今天又做了一件大好事——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第49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人这一辈子能有这样一次经历,可以救人一命,让我感觉特别值了,”36岁的张海彬很认真地对记者说。

河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大队刘红丽和沧州市红十字会杨超代表大队志愿者看望慰问捐献者。

参加爱心社团忙于公益奉献

今天上午,记者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见到了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张海彬,他的妻子刘女士正在一边照顾他。

张海彬和妻子都是热心肠,2016年时,张海彬经朋友介绍加入了沧州市博海爱心群,在这个公益群里,小两口如鱼得水,只要有时间就会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无偿献血、看望孤寡老人、参加慈善义卖……,两口子忙得不亦乐乎。

张海彬的妻子刘女士在喂他喝水。

2018年4月,博海爱心群组织志愿者们一起去献血,沧州市运河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讲解宣传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我之前在群里就看见了这个活动通知,特别想参加,但是当天有事给耽误了。”等张海彬忙完之后赶到献血地点时,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已经离开了,他又赶紧赶到了运河区红十字会的办公地点,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前从电视上看到过关于血液病的介绍,知道血液病非常可怕,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挽救,所以当时就一门心思希望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有机会去挽救他人的生命”,张海彬对记者说。

动之以情说服父亲转变态度

今年下半年,张海彬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通知,“当时还以为是接到诈骗电话了,”张海彬笑着告诉记者。放下电话后,他赶紧给河北省红十字会打电话进行确认,得到确定消息后,张海彬第一反应是心疼,“因为听说要捐助的患者是一个孩子,想到年纪那么小就要被病魔折磨,我心里特别难受。”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张新军为张海彬颁发荣誉证书。

张海彬把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告诉妻子刘女士后,刘女士非常支持,“因为平时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宣传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了解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所以非常支持他去捐献,”刘女士告诉记者。

而张海彬的父亲在知道这个消息后,最初有些反对,担心捐献会对儿子的身体伤害大。“我父亲就跟我说,‘咱们给人家捐些钱吧,就别捐造血干细胞了’。”为了说服父亲,张海彬一方面找来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资料给老人讲,另一方面则动之以情,“我告诉父亲,生病的是一个孩子,只能由我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去救他,这件事情不能让别人来代替我。”张海彬反复给父亲做工作,最终父亲被他的话所打动,转为支持张海彬进行捐献。

在张海彬将自己配型成功的消息发到博海爱心群后,爱心群的志愿者们纷纷给张海彬加油鼓劲,“大家都让我多注意休息,捐献之后要好好恢复,我们群里的医生志愿者还给我讲解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注意事项,这让我心里特别温暖”,张海彬笑着说。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张海彬。

“人这一辈子能有这样一次经历,可以救人一命,让我感觉特别值了,”张海彬躺在病床上,很认真地对记者说。

从今天早晨8时30分开始采集,一直到中午12时采集结束,张海彬共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190毫升。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