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雪域高原见证精彩答卷——河北省援藏工作纪实

2020-11-12 04:2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雪域高原见证精彩答卷

——河北省援藏工作纪实

由河北省援建的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扎布让村,美景如画。 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这是我第三次搬新家!”牧民扎西搬进了新房,告别了风吹屋响、下雨漏水。

“再也不用为生活无着担忧了!”双目失明的格桑央吉老人住进了日土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有了专人照料,衣食住行全免费。

“底薪有3500元,再加上计件提成,每个月还能补贴家用。”22岁的石塔在阿里莲华之宝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还学会了唐卡绘画。

……

这些藏族群众新生活的背后,“河北援建”四个字熠熠生辉。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河北省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重点支援日土、札达两县。

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方位做好对口援藏工作,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河北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雪域高原见证精彩答卷。截至目前,河北省共选派援藏干部人才522人,安排援藏项目93个,投入援藏资金19亿元,实施的各项民生工程惠及农牧民1611户、6193人,使阿里地区特别是日土、札达两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步提升,人民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2019年,两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全面援藏,坚决把党中央新时代治藏方略落到实处

9月15日,虽刚入秋,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阿里地区却已凉意重重。

这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不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率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飞越万水千山,来到这里实地查看援藏项目,共商发展大计,进一步深化对口援藏和冀藏合作。

这次考察期间,两省区举行了对口支援签约和援助资金交接仪式。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做好“十三五”援藏规划收官、“十四五”援藏规划谋划、援藏干部人才选派、民生保障、产业援藏和深化交往交流交融等工作,河北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继续加大对阿里地区的对口支援。

在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的阿里地区,贫困发生率曾达40%。对口援藏机制的建立,是党中央支持西藏的一项创举,也凝聚着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深情厚谊。

省委、省政府对做好援藏工作高度重视,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支援西藏发展的战略部署,专门成立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全省对口支援工作。援藏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干部人才工作和经济社会工作两个办公室,分别负责援藏干部人才的选派管理和援藏项目的协调落实。

围绕做好对口援藏工作,省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加强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援助项目,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对口援助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冀藏交流合作常态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民族团结大好局面,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贡献”“坚持全面援藏,聚焦项目建设、改善民生、人才支持、民族团结、治边稳藏等,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精准高效把对口支援西藏的任务落实到位”……王东峰多次对做好对口援藏工作“划重点”,并一以贯之。

“把阿里地区对外合作项目纳入河北重大经贸活动,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深入项目现场,考察建设情况,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连续三年到阿里检查对口援藏工作落实情况,查找不足,改进工作,精准对接,提高质量。

全面支援,倾力支援,让阿里不断展现新变化。

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喝着甜茶,札达县扎布让村村民金珠德吉脸上写满了喜悦。去年8月,她和其他村民都搬进了新居。“新房子水、电、路、讯、网一应俱全。多亏了小康村项目,在河北的支持帮助下,我家的家庭旅馆年收入7万多元。”

河北省扎实推进日土、札达两县扶贫援建项目,打造德汝、甲岗、多玛、卡孜波林、曲龙、扎布让、日土村等7个小康村。截至目前,扎布让村新建79套住房已全部竣工入住,日土村一期工程34套住房已经全部交付,二期工程38套也已彻底完工。

优质教育落地生根——

“我们学校是最美的学校,我们可以上自己喜欢的兴趣班……”从“马背小校”“帐篷小校”到寄宿制学校,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加央卓玛因为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特别自豪。

开展“组团式”教育援藏以来,河北省每年为阿里培训骨干教师10名。得益于先进的教学理念,2017年至2019年,由河北省援建的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高中学子在高考中连续三年取得突破,高考总升学率超过95%,文科升学率和美术特长生双上线率均达到100%,被誉为“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

医疗体系不断健全——

初为人母的岗吉石努不会忘记,在日土人民医院剖宫产时大出血,险些丢了性命,是河北援藏医生及时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首例剖宫产手术、首条远程诊疗系统、首例无痛胃镜检查、首例肌腱吻合术成功完成……从“听天由命”到“事在人为”,河北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阿里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创造出多个史上第一,当地患者满意度由2014年的89%提高到97%。

对接阿里所需,河北尽己所能。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东峰和许勤作出批示,要求河北全力支持阿里抗疫。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慷慨解囊,在自身防疫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共筹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18个种类的抗疫物资1778箱约23.4吨,第一时间火速支援。同时,10名援藏医疗人才放弃休假“逆行”返岗,为当地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