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冀疆携手奔小康——河北省援疆工作纪实

2020-11-13 05:0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疆携手奔小康

——河北省援疆工作纪实

聚焦民生是河北省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年来,一大批民生项目落地巴州,让巴州各族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河北援疆成果。图为由唐山市援建的巴州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牧民新居项目。 图片由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提供

千里之外,天山脚下,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正是最美时节。

今年国庆小长假,近百名河北游客随河北省组织的“冀疆情·巴州行”送客入疆活动,乘坐包机来到巴州。他们“打卡”博斯腾湖、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等风景名胜区,穿行巴州城乡,一座座以“河北”冠名的学校、小区、产业园引人注目,当地群众口中时时提起的河北“亲戚”,出自燕赵的冬枣、“张杂谷”摆上餐桌……处处可见可感的“河北元素”,让人们真切感到了“冀疆一家亲”。

山遥水远情相系,天山脚下气象新。

1997年,中央确定河北选派干部人才对口支援巴州,1998年河北省首批援疆干部人才奔赴巴州。2010年春天,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就此启动,明确河北省对口支援巴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不断提升对口援疆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河北贡献。

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

截至目前,河北省共选派九批1619名干部人才援疆,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挥洒热血、建功立业。“十三五”期间,河北共安排援疆资金24.23亿元,计划外捐赠资金3.37亿元;安排援助项目147项(类),现已完成121项(类),正在实施的26项(类)均为跨年度项目,为当地各族群众打开希望之门,铺就发展之路。

持续加力

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河北和新疆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是两地人民始终心心相连。

2020年10月17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率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进一步对接新疆需求,实地察看援疆项目,看望慰问援疆干部,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升级加力。

此次考察,成果丰硕。省政府与自治区政府和兵团分别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省发展改革委与巴州人民政府和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分别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协议。河北省还与巴州和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举行了援助资金交接仪式。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对口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每年组织党政考察团到新疆考察对接,密切了人员往来,深化了交流合作和对口支援。

2018年7月13日至15日、2019年9月21日至23日,王东峰也曾两次率团到新疆学习考察。2018年考察期间,河北省与自治区、兵团分别签署了全面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在河北省·巴州和兵团第二师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签署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合作协议;2019年,河北省与新疆举行了援疆企业项目签约和捐赠资金交接仪式。

其间,还有一个“河北故事”感动着巴州各族群众。

“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亲如一家。你在信中说,暑假参加了村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社会实践活动,愿意做一颗维护民族团结、珍视民族团结的小小石榴籽,这样的做法和想法非常值得称赞。”2018年9月26日,在新疆学习考察后不久,王东峰给巴州一位维吾尔族女孩回信,勉励她再接再厉,刻苦学习,坚韧不拔,爱党、爱国、爱家乡,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收到回信,女孩激动地说,“要用自己一言一行,团结和带动身边的同学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一颗维护民族团结、珍视民族团结的小小石榴籽。”

一封书信,见证冀疆情深。

这种情谊,体现在河北的全力支持和无私支援上——

“新疆需要支持什么就全力支持什么,需要配合什么就全力配合什么,需要服务什么就全力服务什么,坚决支持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王东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快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见效,河北省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加大全方位援疆力度,切实把对口援疆工作放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资金、项目、人才源源不断穿越沙漠、戈壁,为受援地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这种情谊,体现在乡亲们幸福美满的生活中——

在巴州和静县夏尔布拉克村,无花果树掩映着一栋栋新民居,房屋错落有致、墙面素净平整,屋外花映阶前、院落绿植爬墙。“没有河北人民的帮助,我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今年10月12日,该村村民佐日古丽·买买提笑着说,他们过去住的房子又破又小,今年申请政府补助资金2.85万元、自筹资金8.65万元,新建了一套120平方米的安居房,现已搬迁入住。

“今年,和静县共建成安居房1547套,中央、自治区以及河北援疆补助资金4408.95万元,农民自筹资金5646.55万元,目前全部到位。”和静县农村安居富民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吴芝琼说。

这种情谊,体现在河北援疆干部人才的务实举措里——

长期以来,缺人才、缺技术制约着新疆医疗事业的发展。

缺什么,就补什么。近年来,河北省援疆干部人才搭建起河北省医疗人才“省域组团”统一指挥调度平台,河北医科大学每年为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培养50名医疗人才。“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援疆医生填补了受援地287项医疗技术空白,近两年时间开展巡回义诊640场次、受益群众25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