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守艺|把时间装进“抽屉”,需要几步?

2020-11-13 06:3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梁凯木作的梦幻空间。

鲜绿的苔藓,温暖的原木,刨花留下的淡淡木香……走进石家庄市西三环的这间木工房,人会不由得沉静下来。

木工房里,墙上安置着颇显岁月的老墨斗收藏品;从天花板垂悬下的各式明式家具榫卯模型精致灵动,偶尔随人行动带起的气流摇曳;目之所及皆有木艺,玩具、饰品、摆件、家具,都以活泼而质朴的气质,藏在宽大空间的某个角落,不急不躁,等你去发现等你去游戏……

所有这些,围绕着几张整洁的木工工作台——低调的它们才是主角,梦幻空间开启的地方。

“时光抽屉”,创始人梁凯给自己的木工共享空间,起了这样的名字。

小徒弟有模有样地操作木旋工具。

一个IT男的木工梦

说起来,梁凯算得上“出身世家”——木匠世家。

梁凯的父亲做了一辈子木工和木工教学,梁凯的爷爷、叔叔,还有爷爷的父亲,都曾是鲁班门下讨生活的“老木匠”。

小时候,父亲在院子里做木活儿,他蹲在旁边一看就是半天。父亲有时把一些边角料给他玩,他就学着给自己做个小玩意儿,“手枪啊弹弓啊,都是自己做!小学一年级我就会做高跷了,小伙伴踩的高跷都是我做的,但我自己的肯定最高……”说起童年这段往事,梁凯的脸上还藏不住小小神气。

毕业以后,工作、创业,梁凯成立的互联网公司经营得不错。他偶尔和父亲玩笑般说起“我做木工吧”,会被斥为异想天开:传统家具生产正走向没落,父辈和他们的徒弟纷纷转行,一个大家眼中前途可观的IT精英,有什么理由重返这暮气沉沉的手艺?

有情怀也要有饭吃

IT创业者最了解“风口”的意义,梁凯也不例外。

2007年,喜欢混木工论坛的梁凯,发现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突然涌起一股“地中海风格”装修热。而彼时,大家具厂商还没有重视到这股潮流。找不到合适家具的业主,只好到各大木工论坛寻求“定制”——这是梁凯“定制家具”生意的开始。

看准潮流没有犹豫,梁凯利用专业优势从互联网上接单,又充分发掘家乡传统家具生产资源,不仅得到父亲支持办起了家具厂,还凭此赚得第一桶金。尽管如此,对梁凯而言,事业发展最美好的部分,仍然是它与自己长久以来最感兴趣的事物终于融合——他终于可以顺理成章地“玩木头”了。

梁凯热爱木作,不怕为此耗费时间。从他偷偷在互联网事业上“溜号”、钻到车间里玩木工,向师傅讨教学艺,到他以创意十足的作品征服客户,向老师傅们重新定义“家具”的概念与品质,梁凯觉得自己并不盲目,而是以理性平衡着“情怀”与“吃饭”这两件事:

只有情怀,不想发展,最后饿死,“情怀”也没了;

只想赚钱,没有情怀,做事情有什么意思?没意思的事,归根到底能做长久吗?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