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赛区实现饮用水水质全天候监管 可确保冬奥饮用水卫生安全

2020-11-26 04:0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赛区实现饮用水水质全天候监管

可确保冬奥饮用水卫生安全

“我们已经在运动员村、媒体村等人员集中场所及供水主管线重要节点等处选取了22个点位,实时监测水质情况。”11月10日,再次率队检查张家口冬奥村饮用水在线监测设备的张家口市崇礼区卫生监督所所长刘振业说。

据介绍,目前,张家口赛区赛事核心区域所有人员集中场所及供水主管线都已安装饮用水在线监测设备,一旦出现异常,监测数据将被实时传输到电子监管指挥平台,工作人员可现场快速检测,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饮用水卫生安全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河北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努力搭建张家口赛区饮用水卫生监督保障体系,实现饮用水水质全天候监管。

以预防性卫生监督工作为抓手,河北省卫健委通过现场调研、专项指导、监督检查等方式,对赛区核心区、核心区外围、城市层面的市政供水、自建设施供水、二次供水、管道分质直饮水等供水设施进行监督监测和卫生现状调查,建立了赛区生活饮用水风险评估本底资料。

同时,扩大监督检查范围,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对张家口全市市政供水水质进行全面抽检,保障全市饮用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目前,已完成对崇礼、沽源等6个县区的抽检,结果全部达标。

为完善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体系,河北省积极与经验丰富的京津卫生监督部门进行研讨交流,与京津专家共同商讨冬奥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工作。

据省卫健委综合监督服务中心饮水卫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京津冀卫生监督专家先后开展了多次集中办公和联合调研,起草制定了《2022年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饮用水卫生监督保障标准》,明确了冬奥饮用水卫生监督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起草制定了《2022年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生活饮用水监督监测方案》,明确了对张家口赛区核心区、核心区外围、城市层面的市政供水、自建设施供水、二次供水、管道分质直饮水等供水设施进行监督检测的方法步骤。

人才队伍建设也一直在推进中。张家口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市已经连续举办了多期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培训及专题演练。为了提高培训效果,达到进一步提升全市卫生监督员业务水平的目的,他们还特别邀请有重大赛会保障经验的国内知名专家现场讲授和点评,为高质量完成张家口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省卫生健康委还通过各市推荐、省级遴选的方式,选拔冬奥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保障骨干60余名,每年开展专题培训,举办应急演练,旨在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保障队伍。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河北省相关部门将派驻监督员,使用现场快速检测仪器,对竞赛场馆、运动员村等重要位置饮用水的色度、浊度、亚硝酸盐氮、氨氮、硝酸盐氮、总硬度、pH值等指标进行现场检测;还将对核心区二次供水、自备供水末梢水进行实验室42项水质指标检测分析。

“冬季微生物对饮用水造成污染几率虽然减小,但低温寒潮对水处理工艺及供水设备设施的不利影响、化学污染物对供水设施的污染等都可能存在,我们一定全面做好预案,确保迅速响应、规范处置,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省卫健委综合监督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可以有效预防赛事核心区和社会层面生活饮用水污染事件,确保冬奥饮用水卫生安全。

据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饮用水在线监测设备还有望统筹布置到张家口市市政供水管网,进一步组建起全市的生活饮用水电子监管网络,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奥运福利”。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通讯员 孙磊兵 贾佃青)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