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年底前将有70个左右的县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

2020-12-02 02:5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从11月27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十三五”节约用水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以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为突破口,牢牢抓住用水定额标准制定、计划用水、节水评价、节水型社会建设四项重点工作,通过夯实四项重点工作,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丰硕。

用水定额指标体系不断完善。2016年,经省政府同意,河北省《用水定额》由省水利厅、省质监局以地标形式联合发布。《用水定额》包括工业、生活和农业用水三大类,用水定额框架体系基本建立。2019年河北省组织对工业用水定额中的电力、医药、钢铁行业以及农业用水定额中的畜牧业进行修订;2020年组织对食品、纺织、造纸等12类行业400个以上产品用水定额修订,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业的先进用水定额体系已经建立,为衡量节水提供了精确标尺。

图为田间节水灌溉。   (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摄

计划用水管理逐步加强。围绕地下水压采、引江水消纳、非常规水利用等中心工作,严格核定各地计划用水指标,实现计划总量和地下水量“双控制”,为总量控制提供了行政手段。

节水评价工作逐步开展。按照水利部节水评价工作要求,积极推动与取用水相关的水利规划、与取用水相关的水利工程项目、需开展水资源论证的相关规划、办理取水许可的非水利建设项目开展节水评价,截至目前,全省共391个规划和建设项目开展节水评价,为落实“节水优先”提供了政策措施。

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突出。积极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截至目前,18个县(市、区)被水利部命名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24个县(市、区)通过了省级验收,35个县(市、区)正在组织创建,到今年底,累计将有70个左右的县(市、区)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超额完成“十三五”确定的4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的任务,为推进全社会节水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