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听石家庄民警讲述他两次下河救人的真实经历和感受

2020-12-06 10:5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12月4日,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一名有轻生念头的17岁女孩,在警察劝解过程中,突然跳河,后因抢救无效死亡。施救过程视频被传播后,有网友质疑称,系警方施救不及时而导致悲剧发生。当晚,望江警方发布消息表示,涉事民警及辅警已被停职。该事件引发舆论热议。众说纷纭中,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警务站主任王永辉讲述了他两次出警下河救人的真实经历和感受。以下是王永辉自述。

这几天,安徽民警出警时救援失败,一个想跳河轻生的17岁女孩不幸离世的事情引发舆论热议,花季女孩身亡令人痛心,很多人质疑民警救援不力。当地已经成立调查组,出警民警辅警已经被停职接受调查,结论还没出来。

今天,我想讲一下自己两次类似的出警经历,说一下基层民警遇到这种情况会如何处置和当时的心理感受。

上面三张图是2012年11月我在民心河救助一个跳河轻生女子(当时出警我都不知道被网友在微博上直播了),光脚戴白头盔的是我。我下水后在群众帮助下把站在水里的女子拉到了岸上。

这三张图是2016年4月,我又一次到民心河出警,救助一个跳河轻生的女子,也是下水把她拉上来了。

石家庄人都知道,民心河二层台阶一般水不深,大概五六十公分左右,深的时候一米多,但是台阶下就是两米深的梯形河道,掉下去很难凭自己的力量爬上来。当时这两个女子都站在了二层台阶的边缘,向前一步就是深水区。

我也不会游泳,我很幸运,没有遇到一心寻死的轻生者,在我边劝说边下水靠近她们的过程中,她们没有做出过激举动,在我拉住她们胳膊的时候,虽然她们都想挣扎摆脱,但是我能感觉出她们并没有真心寻死的想法,她们也都被我和帮忙的人一起拉上来了。所以,两次出警救援,我都成功了

我相信,不管是哪个民警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竭尽全力想把轻生者救上来,没有人会眼睁睁的看着一条生命逝去。

但是,不是每一次救援也都能保证成功,尤其是面对一心寻死的人,其实我们救援成功的机会更少。“真心想死的人拦不住,不想死的人也死不了”这句话虽然不中听,但是就是事实。

这两次出警,到场后我并不敢贸然下水扑过去拉她们,而是先和她沟通,稳住她们。因为我的担心有二,一是怕她们看到民警来以后会情绪失控突然跳到深水区,即使我已经下水,也来不及冲到她们跟前,二是担心下水冲过去拉她们的过程中失手,让本没想往下跳的她们失足掉进深水区。

不管出现哪种意外,都会导致救援失败,甚至让她们失去生命,这些都是我无法预测和决定的,也是我心理上无法承受的。

虽然我不会游泳,但是我还是下到水中施救,因为我是警察,这就是我的职责。我不是充英雄,也不是不担心自己的安全,我敢下水是做了判断,感觉凭自己的体力和能力,在二层台阶处水中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只要轻生女子不拼死挣扎,我就能控制住她,就有机会救上来。

另外,两次出警我和同事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我带着两个辅警来出警,出警前就检查了一下警车后备箱里的救生圈和大绳,到场下车时就让两个辅警拿上了救生圈和大绳,我下去劝说,让他们在上面接应以防万一。(在前面第二张图可以看到我的同事拿着绑着着大绳的救生圈站在台阶上接应我)

假如当时我下水救援失败,我也不会没有防护紧跟着跳下去,我会利用救生器材想办法再展开救援。因为,我一个旱鸭子下水,就像一个秤砣会直接沉底,更别说救别人了,还会连累别人来救我。

这就是我,一个基层一线民警处理此类警情时最真实的想法。

我只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你们坐在家里,看着手机,是永远感受不到救援现场那种紧张揪心的气氛的,永远感受不到出警民警在现场的心理的,我们和你们一样,无法预测到现场会发生什么意外。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马后炮、事后诸葛亮好当。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哪个民警会冷眼旁观,袖手不管,“注视着”轻生者死亡。可能现场情况不同,出警准备情况不同,民警的能力素质不同,但是请相信,我们穿着这身警服,就会为我们头上的警徽负责的。不求大家理解,只求你们不要误解,不要盲目指责我们,救援失败,轻生者离世,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我们也会多多检讨在处置类似事件时的各种不足和失误,加强应急救援的学习和演练,遇到这样的情况,提前预判,做好充足的人力物力准备,尽我们的最大能力去救助每一个生命。

警察也是凡人,只是因为这份职业,让我们必须有更多的坚毅和担当。

(作者系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警务站主任王永辉,文中图片源自微信号“省城轻骑兵”)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