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万全区李杏庄村:AI种树莓,农业新味道

2020-12-17 06:1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手记

新农人的舞台

2016年研究生毕业,郝亦成放弃了在荷兰普瑞瓦的工作机会,来到张家口农村,一头扎进这个小山沟,开始做种植树莓的探索。

最初基地选址所在的山沟,距离最近的小镇车程半个小时。女朋友休年假从2000公里外来看他,也陪着他一起搭棚子、浇水。

最大的困难是钱。开荒、整地、搭棚、维护、做实验、制作设备、搭建后台系统,每一项都是成本。他给自己开了3000元月薪。70万启动资金,省着用,花了2年多。

最穷的时候,团队连给车加油都加不起,买仪器设备更是奢望,只能厚着脸皮从一些大学、农科院所蹭。借过的最贵仪器,是用来校准的辐射仪,大概2万块钱。

3年时间,郝亦成试种了24个树莓品种,还设计了自己的温室大棚,设计制作了基地需要的控制设备,无人种植系统逐渐成型。

2019年4月,张家口建发集团联系到郝亦成团队,双方就基地建设展开合作。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到我们山里的基地参观,看到这么多农业人才拿着电脑在地里钻,觉得很‘震撼’,说要扶我们一把。”郝亦成说。

双方合作成立了张家口农投京北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李杏庄村建新基地,运营浆果农旅体验综合体项目。

农业科技的每一次进步,都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领农业产业变革和迭代升级,决定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方向和进程。

但这种进步总是始于探索和创新的萌芽。自认是新农人、理工男的郝亦成,对借力政策推广他们的新系统并不擅长。

有专家称,涉农人才和企业是农业科技创新最富活力和生命力的组织,是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在应用型科技创新中有绝对优势,在一些基础型科技创新中也开始崭露头角。

这些年轻人和年轻企业,在希望的田野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无独有偶,在赵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作为牵头单位,选定赵县作为“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示范地,把中关村的“农机无人化”解决方案,带到了赵州桥边的田间地头。

但同时也应看到,让更多新农人发挥所长,也需要更好环境支撑。

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的《2020中国涉农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对2019年中国上市涉农企业的创新能力现状及行业表现力进行评价,结果显示,涉农企业创新能力总体处于中等偏低水平,各企业之间差距明显。分析认为,上市涉农企业创新投入能力不足,研发经费和人员投入水平仅相当于上市企业整体水平的一半多,创新环境有待提升,企业对政府创新政策的利用程度整体不高。

对此专家建议,要建立以涉农企业为主体的农业技术创新体系,拓宽涉农企业技术创新投入渠道,鼓励涉农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引导农业科技人才向企业集聚,优化涉农企业创新环境。

越来越多像郝亦成一样的新农人正在走来,农业的未来值得期待。(文/河北日报记者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