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流调在深夜展开——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调一夜直击

2021-01-13 07:4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会议室办公的流调队员们。 河北日报 记者 赵 杰摄

窗外,万籁俱寂;窗内,灯光通明。

这里是不同寻常的战疫前线,每一个密接者在这里“浮出水面”,每一个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从这里形成。

1月11日22时,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四楼。

临着狭窄的走廊是一处开阔的大办公室。屋里,八九张老式办公桌的台式电脑前,一张张专注的面孔正潜心注视着自己面前的数据。他们一会儿各自工作,一会儿又三三两两凑在一台电脑前交流议论。不断有电话打进来,但大家的工作并未受到影响。

距此不远的另一间大办公室里,也有十几位流调队员正在忙碌着。这是一处由小型阶梯会议室临时改成的办公室,每位流调队员面前的长条桌上,摆放着笔记本电脑和水杯。

据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调队负责人张世勇介绍,流调队除了白天源源不断地接收由系统推送的确诊病例和核酸阳性者外,每天晚上尤其是10时以后到凌晨四五点钟,是他们工作的另一个高峰时段。

据介绍,被流调对象名单来自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和检测机构。接到名单后,流调队会立即安排专业人员开展流调。自1月2日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响以来,流调队的工作一直是24小时进行,因为人手紧张,大家没法轮班,所有队员平均每天的睡眠只有两三个小时。

22时,河北省胸科医院的10个阳性患者名单率先来到。大约十几分钟后,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筛查出的阳性患者名单也传来。这些信息很快通过微信发送到执行流调人员的手机上。

很快,此起彼伏的问询声在办公室里响起。

“大爷,您什么时候去的隔离点?”

“您在您女婿家吃过饭后,又去了哪里?”

“大爷,您那天参加婚宴吃饭时,接触大师傅了吗?不急啊,大爷,您再想想。”

由于空间狭小,每位流调队员的问话彼此都能听得到。为了避免干扰,很多人都戴着耳机。

据张世勇介绍,每当接到阳性患者和确诊病例,不论白天,还是夜晚,不管是前半夜,还是零点以后,流调都会分秒不误地尽快展开。因为很多流调在后半夜进行,很多患者拒绝接听电话,还有的病人因为自身压力巨大、情绪不佳,不配合流调,更有患者故意回避行程轨迹,这些都给流调工作带来挑战。为了高效、准确地完成流调,不遗漏一个密接者,每一位流调队员都在拼搏。

“只有流调及时开展,才能尽快筛查出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找到传染源,切断传播链。只有把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及时发布,更多的人才能获得平安。”张世勇说。

据悉,自从这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的流调队员从7人扩充到26人,又扩充到43人。目前,随着疫情的扩展,来自省内其他城市和外省前来支援从事流调的队员已达100多名。

这一夜,流调队共进行了59例阳性患者和确诊病例的流调。

这一天,他们依旧像往常一样工作到了凌晨五点。(河北日报记者 赵书华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