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女医生的战疫日记⑦|“上了个非常非常非常痛苦的夜班”

2021-01-15 01:3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李艳敏。

2021.1.12 星期二多云

上了个非常非常非常痛苦的夜班,早晨没顾上交班就不得不从隔离病房里提前出来了,到绿区的厕所就吐了。幸好有小王涛和孙星两位医生盯着病房,也很庆幸没有在病房里搞个“现场直播”,那就真是职业暴露了。下午听说接我们班的王雅杰主任也出现了恶心、想吐、头晕等症状。赵红敏队长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在微信群里强调如果有不舒服必须赶紧离开病房,脱下防护服到大厅休息,不要坚持,随时上报,调整班次,保证身体健康,做好防护。

领队赵红敏主任在微信群里的嘱托和关心。

真的很心疼赵红敏主任,他事务性的工作特别多,会议也很多,需要明确知道每一位队员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还需要安排排班等等工作。一周的时间,他的体重减轻5kg,真是“被动减肥”成功了。今天早晨我下班后,赵红敏主任还给我打电话,要替我上今晚的班。考虑到领队的工作量也非常大,而且身体素质也一般,我休息之后也好多了,就拒绝了领队的好意。但心里的感动确实是实打实的,大家工作都很忙,这个时候能站出来替班的绝对是真爱,真的感谢!

随着工作逐渐步入了正轨,也结合近来自己身体和工作时间、饮食的情况,大概总结了一下,如何才能避免出现不舒服的情况,大家可以共同探讨一下。

出现不适症状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1、鼻梁红肿和前额部红肿是因为口罩的护目镜过紧,但过松容易暴露,可以使用水胶体辅料或者压疮贴贴在皮肤上,就不会出现以下这种情况了。

杨赛护士长和我的脸上的压痕

美丽的心血管科的王思护士送个我的水胶体辅料

2、从我自己的经验看,胃部不适、想吐的原因可能和缺氧及饮食有关系。所以我首先从防护服的穿戴上注意,一定要松紧适度,太松了容易防护不足,太紧了会勒的头疼,鼻梁疼、脑门疼,也会缺氧比较重,因此在穿戴防护服的时候宁肯费点时间,做到防护到位和舒适兼顾。

然后就是饮食的问题。今天早晨吐了的时候胃里都没有食物,只有胃液,想想自己还是昨晚18:00左右吃的饭,然后就一直在忙碌,今天八点下班,班车9点发车,整整到今天上午10点到宾馆洗完澡才吃的早饭,大概16个小时未进食。确实时间很长。因此,晚上晚上凌晨两点接班的同事可以10点早午饭,中午的饭领了暂时可以不吃,到下午4-5点吃中午的饭(可以用微波炉热),晚上上班前12点左右吃晚饭(晚上发的饭),这样基本就能保持体力,也不会胃部不舒服。

3、睡眠一定要够。这几天学习、培训、搬宾馆,各种待命,都没怎么睡过一个囫囵觉,因此体力有点跟不上。

4、适度的运动。在房间里可以做做开合跳什么的。刚刚碰到精神卫生科团队的同事王金城,开玩笑说自己这也难受、那也难受,需要心理疏导,王金城主任说:来,跑个10公里就好了,充分的肯定了适当运动对身体健康的作用。如果非要给个科学的解释,那就是:运动可以释放多巴胺,多巴胺是人体下丘脑和脑垂体中一种关键的神经递质,它可以帮助细胞传送化学物质,直接影响人的情绪。一般多巴胺的作用是传递亢奋和欢愉的信息,可以让人产生幸福感和快乐感,所以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人体多巴胺的分泌。来吧,队友们,一起房间里练起来吧……

躺在床上睡了一天,还觉得脑子是蒙的,继续睡,为今晚的夜班储备能量,还专门在外衣兜里带了医院发的巧克力和美小护郭红蕾给的小面包……

医院发的巧克力和美小护郭红蕾给的小面包。

看到其他兄弟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同行,纷纷为了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做了很多的工作,就比如我们省儿童医院的两位老师,可爱不?治愈不?虽然我不认识你们,也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但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相聚在一起,加油!

省儿童医院两位老师的“治愈系”防护服。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让我们加油吧……

(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整理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