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独家|封闭在校的学生怎么样?学习情况如何?记者对多所学校进行探访

2021-01-16 12:1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很多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在校内进行封闭管理,在第一轮核酸检测中,37.3万留校师生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石家庄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加强留校师生管理,要求做好寄宿制学校部分师生不能返回居住地的管理服务,明确留校学生尽量做到不串宿舍、不串班,外来人员一律不准入校。

封闭在学校的学生们学习生活怎么样,情绪有没有受影响?近日,记者对多所学校进行了采访。

河北正中实验中学老师在教室里辅导封闭在校的学生。 图片由学校提供

吃饭不涨价!

食堂储备够供应足,消杀严格

校园封闭,规模大的学校动辄几千人,一日三餐消耗巨大。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到,有学校已经办理了通行证,相关人员可以外出采购,保障供给。

正定一所学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校食用油的储备足够用到3月份;大米、面粉每隔四五天备一次货,供货商储备充足;蔬菜、鸡蛋主要从石家庄桥西蔬菜批发市场进货,以往每天凌晨3点出发,5点左右返回,疫情期间,改为上午去,下午回,储备第二天蔬菜。目前,除牛奶外,其他供应相对充足。

近期,面粉、蔬菜、鸡蛋等价格有了一定程度波动,是否也影响了学校饭菜价格?几位学校负责人表示,为了封闭管理期间的稳定,学校食堂已明确不涨价。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学校食堂基本由餐饮公司运营,为了长远的合作与利益,餐饮公司暂时承担差价,有的甚至赔钱供餐。

河北正中实验中学学生自主学习。  图片由学校提供

封闭管理,监管层面尤其是卫生方面是否能做到位?对此,受访学校负责人表示,特殊时期更不敢掉以轻心,所有进货、消杀、台账制度都比以前更为严格,并对一系列工作进行条块分割,各项工作专人专管,责任到人,记录清晰。

全封闭管理,父母不能与孩子见面,钱不够花了怎么办?据了解,相当一部分学校开通了远程支付功能,家长可以通过微信直接往学生饭卡充钱。

云课堂!

网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

封闭管理已10天,学生的功课怎么样?目前看,封闭校园教学正常进行。“田里不长庄稼就长草”,一位老师表示,除了课业压力外,恢复教学秩序也是出于管理需要,“不上课,学生也会心浮气躁”。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高中学生在上课。 图片由学校提供

在石家庄一中的教室里,学生们单人单桌,间隔至少一个座位,讲桌上的大屏幕老师正在隔空授课。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三分之一的学生封闭在学校里,三分之二学生居家,老师们情况与学生类似。为此,学校推出了“两地四方双屏”授课模式,老师网络授课,课程通过教室大屏幕呈现,学生用PAD查收老师提供的资料、提交作业,而居家的学生则利用电脑、PAD、手机同步学习。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课堂上现场连线,校内校外相互联系,互相鼓励。 照片

在其他学校,大多采用网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在学校封闭管理的教师,到教室上课,居家学生云端同步接收视频,网上学习;而另一部分居家教师,给学生上视频课。由于去年积累了网上较多教学经验,师生适应较快。

稳情绪!

心理疏导+多种课外活动

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心理出现波动。心理疏导成为很多学校的主要工作之一。有的学校特别安排了看电视看新闻,欣赏音乐、美术、戏曲作品,诵读经典名著等活动,放松身心。

河北正中实验中学学生课间排队打电话。

为了稳定学生情绪,藁城区第一中学的老师们则入住学生宿舍楼,每个学生都能在自己的楼层找到所负责的老师。该校3位心理教师和班主任们联合上课,通过心理辅导、解压游戏、励志电影等缓解学生焦虑情绪。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高中课间活动。

鹿泉一中安排学生每天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通过适度锻炼,宣泄紧张情绪。针对有学生和家长因不能见面彼此担心,有的班级召开学生家长线上见面会,让家长和学生充分交流。学生也可以使用校内消毒的公用电话跟家长联系。

勤消杀!

校园定时消毒,绿色通道就医

依照相关要求,学校封闭期间,按照班级、宿舍实行最小单元管理,实行错峰间隔用餐,师生全天戴口罩。校园定时通风、消毒,对进入学校的所有物资,按照标准和流程进行二次消毒,确保安全。

从各学校反馈看,一些学校在封闭人员的配置上,增加了校医、消杀人员名额,以便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方面,自去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学校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消毒物资储备相对充足,货源顺畅。

学生在学校里有个头疼脑热怎么办?一位学校负责人介绍,先由学校医务室诊治,如果出现紧急情况需要就医,需要通过绿色就医通道,到指定医院诊疗。

在部分学校,来自高风险区的学生管理也在按部就班进行。有学校特别开辟相对独立的场所,将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进行适当分散,增加健康监测,减少师生接触。

(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