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农民到园丁——文安孙氏镇千余人成新农民

2021-02-04 16:0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雪峰、闫玮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原来种地一年下来也就7000多元。如今,春天修枝、浇灌,夏天除草、灭虫……活儿不重,但一年四季都有活儿,一年下来工资收入5万元。从农民变成园丁,日子越来越有盼头。”2月1日,65岁的文安县孙氏镇温辛庄村村民刘东来正在枫树林子里侍弄着自己的“宝贝”。

2019年,北京绿海天成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海天成”)在孙氏镇增加了5000亩用地规模,总投资约2.8亿元,栽植50余种市场前景好的美国红枫、法国梧桐、银杏、日本樱花、流苏、米兰、金枝槐、栀子树、金叶白蜡、鸡爪槭等苗木品种50余万棵。

2020年1月,刘东来来到绿海天成工作,成了一名园丁。家里的14亩地租给了绿海天成,一年一亩地租金850元。“这样就腾出了人手,儿子干起了五金加工,儿媳干起了美容店。”刘东来说。

近年来,孙氏镇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善,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完善政策措施,落实项目入驻与审批部门不见面、与群众不见面的“两个不见面”服务模式,为企业办理审批手续提供全程代办、无偿代办的“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做到了“企业别跑我来跑、我为企业减负担”,在全域形成了“办事不求人”的政务服务环境,得到了外来客商和落地企业的高度赞誉。

2019年春节前夕,北京一家名为“广慧金通教育集团”的企业,正在雄安周边寻找合适位置,谋划建设大型林果培育基地项目。得知这一消息后,文安县孙氏镇第一时间与项目方取得联系,先后五次进京深入对接,全面介绍孙氏镇的区位优势、土地资源和营商政策,最终通过真诚的合作态度,在腊月二十九将项目顺利谈下,这个项目就是绿海天成。

绿海天成项目占地6000亩,涉及的5个村街267户群众,千余农民离开了土地进了公司,经过培训学会了园林技术,成了新时代农民。

孙氏镇是个传统农业大镇,位于文安县正南部,处于京津雄30分钟通勤圈内,具体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近年来,域内廊沧高速、津石高速、兴祖线等交通干线纵横交错,域外京德高速、大广高速、荣乌高速等交通大动脉紧密相连,交通环境十分便捷。

“我们深深感到,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我们将营商环境的改善,作为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换位思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倾力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营商环境。”文安县孙氏镇党委书记潘虎山说。

文安县孙氏镇五金、塑料行业有着较为深厚的发展基础,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较强的产业链配套能力。为了帮小扶强,培育本土腾飞的“金凤凰”,他们积极向内挖潜,聚焦企业需求,先后帮助华熙塑料、燎原管业两家规上企业,组织申报技改项目等扶持资金300万元,多举措助推本土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孙氏镇先后推动文安县林格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塑料制品、河北奇拉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塑料制品等五个项目顺利建设,所涉及的立项审批、环评办理、企业入驻等环节,全部由镇政府全程代办,切实保障企业能够心无旁骛搞建设、集中精力抓经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