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倾情巨制新春特别版:大河之北·平原篇

2021-02-12 09:1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大地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中,占总面积43.4%的平原,以其肥沃的土壤、适宜的气候、便利的通达性,成为全省人口最集中、最富庶的区域。

今天的河北大平原,作为华北平原的一部分,南北延伸约4个纬度,东西最宽处跨越约3.5个经度,地势坦荡辽阔,既无山丘突起,又无冈陵盘踞,沃野千里,天地四合。

大自然亿万年的伟力和韧性,才造就了这平坦又坚实的土地,有了如今我们脚下这片深达数百米乃至数千米的厚土。

更令人惊奇的是,这片厚土最富激情的成长,距今只有短短数千年时间。时至今日,沧海桑田的变化仍在延续。

详情>>河北自然地理解读 大河之北 平原篇① 厚土何来

河北大平原,是河北乃至中国历史上文明最繁盛、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商邢都、燕下都、战国中山国、邯郸赵王城……诸多古城曾在这片土地上诉说繁华。

汉墓、瓷窑、古桥、古塔……无数文化遗产在这片土地上存留至今。

我们生活的城镇乡土,曾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我们司空见惯的这片平坦大地,如何孕育出这样的繁盛和神奇?我们早已熟知的风物背后,蕴含着哪些奇特的大自然密码?我们的先人又用怎样的辛勤和智慧,创造了影响至今的璀璨文明?

详情>>河北自然地理解读 大河之北 平原篇② 物华天宝

河北,一直具有“南下北上”“东出西联”之利。

独特区位优势和地形特点,让河北大平原长期以来形成了若干重要通道。密集的交通网道,良好的通达性,使这片广阔的平原成为通联天下的重要枢纽。

长期以来,古丝绸之路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在这里延伸交会。如今的河北,更是首都北京与华南、华东、东北以及全国各地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多条重要铁路、高铁、高速线路贯穿全省。

河北大地上,各种交通要道、关口通道是如何逐步选定、形成的?它们又为这片土地带来了怎样的积淀和机遇?

详情>>河北自然地理解读 大河之北 平原篇③ 通联天下

河北,中国已知最早开始培育和享用良种水果的地方之一,果树种植面积和水果总产量长期位居全国前列。

位于北纬36°01'至42°37'之间的燕赵大地,在果树种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给河北带来了分明的四季变化,天造地设的地理环境,让河北成为国际上公认的北方落叶果树最佳适生区域之一;

历史上古河流长期冲积而成的古河道,在这片肥沃的大平原上纵横交错,形成了神奇的“古河道效应”,为河北的果树生长提供了绝佳的土壤水肥条件。

深州蜜桃、晋州鸭梨、赵县雪花梨、牛奶葡萄、沧州金丝小枣、黄骅冬枣……古往今来,一大批久负盛誉、驰名中外的名特优果品,印证着河北大平原“佳果之园”的地位。

我们带您走近这片“佳果之园”,解开其背后神奇的大自然密码。

详情>>河北自然地理解读 大河之北 平原篇④ 佳果之园

在中国古代农耕文明诞生发展的历史上,河北大平原有着独特的历史地位,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和粮棉主产区,河北部分区域是世界上最适宜冬小麦生长的地方之一。

经过亿万年自然孕育和人工改造,这片土地如今用哪些物产诠释着它的肥沃和丰饶?在这片多情的土地上,孕育出了什么样独具特色的美食和风情,悄然滋养着我们的舌尖和心田?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又留下了什么样的红色轨迹,引领我们一路向前?

详情>>河北自然地理解读 大河之北 平原篇⑤ 一方水土

(撰稿:朱艳冰 王思达 海报制作:王戬芬 编辑:吴培源)

↑↑↑扫码进入《大河之北》新春特别版专题,品读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