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近亚洲古代文明⑳|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

2021-03-05 00:3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12月4日至2021年2月28日,《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在河北博物院13号、14号展厅展出,190余件(套)凝结着亚洲古老文明精华的文物藏品精彩亮相。

本期,由志愿者讲解员宿建秀为大家讲解收藏于河北博物院的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史晓多

收藏于河北博物院的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文物名称: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

时间:明(公元1368年至1644年)

收藏地:河北博物院

文物简介:该器口径17厘米,内孔直径9.8厘米,通高17厘米。器胎薄体轻,上下口沿对称,中间贯通到底,酷似线轴。器身纹饰以弦纹为界分为三组,中间部分略有突起,并绘肥厚模糊的变形莲纹。上下两部分以缠枝花卉为地,上书阿拉伯文,由于青花晕散严重,字迹有些模糊,内容为吉祥颂语。上下口沿则绘着瘦窄、规整的变形莲纹。

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局部。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此器使用的是进口的“苏麻离青”青花釉料,青花色泽绚丽鲜艳,清晰明快,并有明显的晕散效果;同时,因釉料含铁量高,线条纹理中、色釉凝聚处便有黑青色,具有金属光泽的结晶斑,仰光侧视或用手触摸有凹凸不平之感,这种自然形成的黑铁斑和浓艳的青蓝色相映成趣,具有永宣青花与众不同的明显特征。

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局部。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明永乐、宣德两朝(1403年-1435年),是青花瓷器生产的黄金时期,创烧了许多新品种。这件明永乐青花无挡尊,时代特征十分鲜明,是中国瓷器装饰与外来文化的完美结合,是我国15世纪初期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明永乐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存世极少,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