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起步之后,河北冰球如何发力突破

2021-03-17 03:1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冰球队张路道教练正在为队员讲解技术动作。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作为冬奥会唯一集体球类项目,冰球因为对抗激烈、观赏性强而广受关注。北京冬奥会,中国男子冰球队和女子冰球队均获得了直通资格,更为国内冰球运动广泛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河北省冰球运动开展状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两届省冰雪运动会有力带动河北省冰球运动“开枝散叶”

“加速加速”“注意转弯”……

3月7日上午8时,石家庄滑冰馆内,该市冰球队的19名队员在教练骆雷、张路道的带领下,开始了今年第一次冰上训练。因疫情影响久未上冰训练的小队员们飞快地滑行、灵活地运球,在完成一次次射门后兴奋不已。

场馆是冰球运动发展的基础条件。过去,由于缺乏真冰冰面室内场馆,河北省冰球运动发展受限,一些青少年爱好者只能赴北京等地训练比赛。但2019年以来,河北省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室内滑冰馆202座,实现了县级全覆盖,其中能满足冰球训练比赛要求的标准场馆大约在10座左右。

已连续举办两届的全省冰雪运动会,也促进了河北省冰球运动发展。

河北科技大学体育工作部排球教研室副主任张佳,曾担任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冰球项目裁判长、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冰球项目技术代表。他介绍,2019年省首届冰雪运动会设置冰球比赛项目时,曾“担心队伍少、比赛打不起来”,因此只设了青少年组一个组别,最终9支队伍、128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场次只有18场;2020年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冰球比赛除青少年组外,还增设了社会组,共有23支队伍、337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场次也增加到123场。

与之相伴的是,河北省冰球运动竞技水平明显提升。“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决赛中,球队的技战术表现、攻防转换速率、比赛节奏等,达到了目前国内青少年冰球的中上游水平。”张佳高兴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北省11个设区市均组建了青少年冰球队,有的市还不止一支。曾连续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和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冰球比赛中获得青少年组季军、亚军的承德市,除一线队外,还组建了二、三线队伍,球员数量翻了一番多,各区县也纷纷依托当地中小学组建青少年冰球队开展训练。

除政府部门积极引导外,冰雪社会俱乐部的大力推动也是河北省冰球运动快速发展的动力。河北省勒泰欧悦冰上运动俱乐部理事长田甲介绍,他们已经组建了7支青少年冰球队。2017年—2019年,俱乐部连续三年举办河北省冰球邀请赛,前两届比赛参赛队伍少且成年人较多,第三届比赛则设置了年龄段门槛,10支参赛队全部为青少年球队。

在看到进步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河北省冰球运动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河北省能满足冰球训练比赛要求的标准场馆仍然偏少,既有较高理论水平又具有实战经验的高水平教练仍然稀缺。

3月7日,石家庄滑冰馆内,石家庄市冰球队的队员们在骆雷教练的指导下开展训练。 河北日报记 者赵海江摄

河北冰球运动普及提升需跨过几道槛

如何因势利导,推动河北省冰球运动更上层楼?

许多人士建议,抓住青少年这个重点群体,在继续加大冰球运动推广普及力度的同时,通过改革创新突破障碍,吸引更多青少年投身其中。

据了解,价格不菲的装备,目前仍是影响冰球运动普及推广的一道槛。目前购买一套冰球运动装备,大约需要几千元到上万元。况且,由于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冰鞋、头盔、球杆等用一两年就需要更新,这笔开支让不少家庭望而却步。

但这个问题并不是无法解决。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秘书长刘晓毅介绍说,美国许多冰场或体育用品商店会回收旧的冰球运动装备,整修后免费提供或低价销售给初学者使用。承德市青少年冰球队一线队装备由政府部门支持,二、三线队也可以使用。他建议,通过政府部门扶持采购公共装备,或推进旧装备循环使用,破除装备门槛。

“我们现在U6、U8、U10三个年龄段都有至少两支队伍,但U12年龄段队伍组建不起来,12岁以上青少年人才断崖式下降是推动河北省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田甲分析说,这是因为12岁是青少年小升初的年龄,一方面,升入初中后学习压力加大,影响一部分青少年继续练习冰球的意愿;另一方面,小升初一般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没有利于具有一定冰球基础专业人才成长的上升通道。他建议,避免小升初划片就近入学“一刀切”,给具有一定冰球基础的青少年跨片甚至跨区升入冰球业余训练开展较好的学校留一个“出口”。

此外,大学校园也不应是冰球运动的沙漠。“河北省开展冰球运动的高校目前非常少。”率队连续两年夺得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第三名的河北传媒学院休闲体育教研室主任刘艳欣说,“因为队伍少,两届省冰雪运动会高校组都未设置冰球比赛。”

他认为,相对于中小学,大学开展冰球运动的条件更充分。况且,掌握冰球运动技能有利于大学生就业,“我校近年来就有十多名毕业生因为具有冰球运动特长而顺利找到工作。”近日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也提出,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高校开展冰球等运动项目。

同其他运动项目一样,赛事是带动冰球运动发展、促进整体水平提高的有效手段。据了解,北京市仅青少年冰球比赛全年就有1000多场。而河北省除省冰雪运动会和省冰雪联赛设有冰球项目外,其他冰球比赛寥寥无几。

张佳建议,河北省相关部门应组织推出更多冰球赛事活动,并鼓励、支持各类冰球队伍“走出去、请进来”参赛,增加实战机会,加强切磋交流。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正在积极谋划组织省内及京津冀青少年冰球比赛,还将积极组织有关队伍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U系列冰球赛事。 (河北日报记者 张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