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对“朋友圈屏蔽父母”多些宽容和理解

2021-04-15 09:3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会在朋友圈屏蔽父母吗?近日,记者就这一话题在微博进行了一个小调查,截至4月5日有26.8万人阅读了这一话题,1563人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3%的人会在朋友圈屏蔽父母。(据《光明日报》4月13日报道)

网络时代,朋友圈成为分享日常生活、纾解情绪的重要阵地。父母和子女原本是血缘至亲的一家人,但调查中却有六成多年轻人在其微信朋友圈里屏蔽了父母,不免让人感慨。然而,这并非新鲜事。腾讯新闻2018年公布的《朋友圈年度亲情白皮书》提到,52%的人曾屏蔽父母,不让他们查看自己的朋友圈或者没有加过父母好友。

“可怜天下父母心”。在中国人的传统认知里,子女对于父母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多数父母都有着“融合在一起”和“知子莫若父”的心理企盼。在网络技术发达的今天,参与到孩子的微信朋友圈也成为父母了解子女的一种“爱”的表达:他们想知道孩子最近做了什么事情,吃了什么东西,心情是好是坏。

然而,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深夜发个状态,第二天一早爸妈就会开始“思想教育”;在朋友圈感慨一下人生,很快爸妈就会追问是不是“出了啥事”;转发一篇观点新颖的文章,不久父母就会赶来批评“三观不正”……再不然,就是被父母转发的各种人生哲理、励志鸡汤、健康秘诀刷屏。在此情况下,不想被打扰,更不想让父母担心,屏蔽似乎成为理所当然的选择。

事实上,在朋友圈屏蔽父母,并不妨碍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情沟通和正常交流。如今,子女与父母的沟通是多元的,朋友圈也不是唯一选项。有时候通过“一对一”的身边陪伴、微信聊天、电话交流,更能体现亲情、孝心。诚如专家建议:对年轻人来讲,真正的成长,是要学会关心父母,满足他们的需求,及时沟通,去面对、解决父母的担心和被关心的需求。

屏蔽像是一道可关可开的“门”,钥匙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父母不会强行推开,我们也不会始终紧锁。屏蔽,既显示出无形的界限,又留下了互相尊重的空间。对“朋友圈屏蔽父母”不妨多些宽容和理解,保持距离,有时候也是一种尊重和关爱。(张玉胜)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