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雄安新区,迎着春光拔节生长(现场评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①)

2021-04-16 14:23:05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就要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凝聚精气神。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聚焦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创新发展的实绩,为昂首迈步新征程凝心聚力。

——编 者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尊重规律、把握节奏、接茬实干,雄安新区的建设定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这片建设发展的热土,不仅规划得清清楚楚,植根于此的事业也在迎着春光拔节生长

纵横凌云笔,燕赵涌春潮。从“一纸规划”绘蓝图,到“多点开花”抓实干,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的雄安新区,正向着“未来之城”进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十四五”开局之年,走在新区大地上,以前“塔吊林立”变成了如今“塔楼并立”,繁忙的建设场景见证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雄安新区,每一天都是新的。白洋淀碧波荡漾,千年秀林绿意正浓,京雄高速即将贯通,综合管廊主体完成……眼下,雄安新区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天有16万多名建设者挥汗如雨,200多项重点工程项目不断推进,大规模建设不舍昼夜。在充满生机的春天里,雄安新区用一笔一画的书写,为世人铺展开一幅美丽画卷。

建设雄安,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规划建设新区,有着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要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在新区,城市计算中心、物联网等加快构建,智慧道路、智能管廊等新基建开工建设,新区主城区、雄安高铁站等重点场所实现5G信号全覆盖,一座充满智慧的城市蓄势待发。项目中体现质量,细节处彰显标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尊重规律、把握节奏、接茬实干,雄安新区的建设定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聆听雄安,感受敞开怀抱的态度。在河北雄安智绘未来科技孵化园内,一家来自北京的创业公司,即将入驻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园区内,类似的科创企业和服贸企业已有45家,预计今年将达到80家1500多人的规模,这些创业者大都是年轻人。全新技术面对无限机遇,雄安新区吸纳八方英才。一位“拎着拉杆箱到雄安”的创业者,展望公司未来前景,踌躇满志地说:“年轻人如果想打拼出一番事业,来雄安是个好选择!”这片建设发展的热土,是年轻人干事创业、奋斗逐梦的热土,不仅规划得清清楚楚,植根于此的事业也在迎着春光拔节生长。

展望雄安,激发奋进向前的活力。发展活力催生前行动力,这需要向机制改革要活力、向体制创新要动力。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专心盯着办公电脑。申请人线上轻点鼠标,审批“秒批即办”。随着行政审批改革按下“快进键”,新区正在努力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枚印章管到底”。改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最终增强的是制度活力。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环境,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就能不断提升“雄安服务”知名度,凝聚团结奋进精气神。

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便为时代标杆。“十四五”开局之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关键一年。始终挺立时代潮头、保持历史耐心,谋划长远、干在当下、稳扎稳打,雄安新区一定能创造出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张腾扬 作者为本报河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6日 07 版)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