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电信业务总量5974亿元,居全国第7位

2021-05-17 13:4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报告发布

5月17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田薇摄

河北新闻网5月17日讯(田薇)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发布《2020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报告》和《2020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通报2020年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的总体情况、突出成果与最新进展。

《2020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到2020年末,全省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分别达到了103.8%、90.5%、100%,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截至2020年底,全省电信业务总量达到5974亿元,居全国第7位;移动网络基站达到43万个;全省电话用户总数达到8988.2万户,居全国第7位。其中,移动电话用户8336万,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09.8部/百人,5G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695.8万户,占比达20.3%;IPTV(网络电视)用户总数达到1680.1万户,居全国第6位。2020年,全省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3068.8万户,全国排名第9位。

《2020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网络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乡村信息通信建设持续升级,网民规模增长显著,互联网应用范围越来越广,融合创新趋势明显,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互联网网络安全保障措施更加有效,网络安全意识越来越强。到2020年底,全省网民规模达到5375.1万人,网民普及率为70.8%,其中,城镇网民占全省网民的54.3%,农村网民占比为45.7%。全省网民移动端应用中,即时通信类网络新闻用户最多,网络视频类和网络支付类分别位于第二名和第三名。全省备案的各类网站中,访问量排名第一的是新闻类,其次是教育类和娱乐类。到2020年底,河北省提供的APP总量有3212个,各类APP应用数量排名前三位的是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类、日常工具类。

据介绍,2020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坚持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行业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以“五个坚持”扎实推动国家、部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通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积极推动京津冀三地网络互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聚焦打造雄安新区全球5G“先行城市”和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加快推动新区数字“新基建”步伐,已实现主城区、白洋淀、雄安站、京雄高铁沿线等重点场景的5G信号覆盖;聚焦“四个办奥”理念,全力建设世界一流通信保障设施,截至2020年底,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实现了赛区无线信号全覆盖。

坚持以电信普遍服务为抓手,深入开展网络扶贫,行业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着力加强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省行政村全部实现光纤宽带通达和4G信号覆盖;推动实现农村城市“同网同速”;联合扶贫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最大幅度资费优惠,惠民资金累计超过2亿元。全省6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200亿元,为网络扶贫作出新贡献。

坚持建设与应用并重,“新基建”加速推进,助力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年共新建5G基站2.1万个,累计达到2.3万个;支持5G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推动5G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外网建设和企业内网改造升级,面向重点场所优先覆盖“双千兆”网络,建设企业外网标杆网络。

坚持“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网络资费持续下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超额完成降费任务,河北省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分别下降19.9%、18.96%;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审批门槛持续降低,实现“一网申请,只跑一次”;在全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设立的企业办理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试行告知承诺审批;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扎实推动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取得实效。

坚持人民至上和健康至上,全力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通信大数据平台的技术优势,2020年累计推送疫情防控通信大数据881万条,行业发送卫生防疫公益短信总计398亿条。疫情期间,各基础电信企业开展了欠费不停机、针对重点用户开展赠流量赠话费等公益活动,确保疫情期间通信网络信号不中断、通信服务质量不降低,有效支撑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

会上,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分别就聚焦“三件大事”,化解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加快5G发展、提升5G服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田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