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白乙化:抗日战场上的“小白龙”

2021-06-03 04:1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白乙化。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白乙化(1911-1941),满族,辽宁省辽阳市人。1928年,考入沈阳东北军教导队,后升入东北陆军讲武堂步科。1929年,考入北平中国大学政治系预科。1930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返回辽阳组织抗日义勇军,转战辽西、热北、锦西,连战连捷。因好穿白衣,指挥作战灵活机动,得绰号“小白龙”。1935年,参与组织了一二九学生运动。1936年2月,因宣传抗日被捕。出狱后,赴绥远东北垦区工作,历任中共绥西特委委员、垦区工委书记、特委书记。七七事变后,组织了垦区抗日民族先锋队,任总队长。1939年,与冀东抗日联军整编为华北人民抗日联军,任副司令员。后所部改编为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平北军分区第十团,任团长。率部参加了粉碎日军对平西抗日根据地10路围攻战役,屡创日军。1940年4月,率十团到密云潮白河以西地区开辟丰(宁)滦(平)密(云)敌后抗日根据地,组建多支地方抗日武装,协助地方建立党组织。1940年9月起,领导平北根据地反“扫荡”斗争,同日伪交战多次,使根据地得以巩固和发展,“小白龙”的传奇故事广泛传开。1941年,任平北军分区副司令员,2月4日,率部在密云县马营西山与日军激战,在战斗中不幸牺牲。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