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要给孩子做一个榜样!”80后河北廊坊公安干警捐髓救人

2021-06-11 19:1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杨雅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周颖)6月10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经过5小时的采集,廊坊市志愿者陈警官成功捐献28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河北省第523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河北省第523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陈警官。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张新军摄)

1987年出生的陈警官来自河北省廊坊市,是一名公安干警。2020年6月加入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1年4月,与一位在河南治疗的血液病患者血样配型成功。

陈警官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记者周颖摄

“2020年初,我在电视上看到,受疫情影响,献血志愿者急剧减少,廊坊血站O型血库存告急,知道这个消息后,值完夜班,我早晨就急忙赶到中心血站参与献血,”陈警官说,从2005年开始,几乎每年他都会参加无偿献血,“只有更多的人参与献血,才不会有用血紧张的状况出现,我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中华骨髓库河北省分库张新军为陈警官颁发证书。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

在6月份的一次献血过程中,陈警官从现场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情况,“听他们说,很多血液病患者需要长期输血小板进行治疗,而移植造血干细胞对治疗血液病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患者成功配型率仅有十几万分之一,一旦配型成功,极有可能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陈警官说,通过咨询,他了解到自己的年龄和身体健康状况都符合捐献条件,当即请求留存血样,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21年4月,加入中华骨髓库不到一年的陈警官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的电话,“他们告知我有一名患者急需捐献造血干细胞来挽救生命,而我刚好和患者低分辨配型吻合,希望能进行高分辨检测。”陈警官说,得知这一消息后,他十分激动,“太巧了,这么小的机会都能轮到我,我毫不犹豫地告诉工作人员,赶紧安排我进一步检测吧。”

当陈警官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这个决定告诉家人时,大家都比较支持,可就在接下来的体检中却出现了点小插曲,“第一次体检有两项指标不符合,得知这个消息后,那两天我很忧虑,担心捐不上咋办,我第一时间找到相关医生咨询能使身体指标尽快达标的方法,并坚持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调整。”陈警官说,通过加强体育锻炼和饮食调整,最终自己在复检时身体各项指标全部合格,符合捐献条件。

陈警官的孩子为父亲准备的礼物。 记者周颖摄

6月10日,陈警官在爱人和孩子的陪伴下完成采集,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14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的爸爸很勇敢,我以后也要向他学习。”陈警官8岁的儿子坚定的说道。

陈警官和他的家人。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张新军摄)

“我希望受助者早日康复,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挽救一个生命挺值的,这也给孩子做了一个榜样,”陈警官表示,通过这次捐献经历,他将变身“宣传员”向身边的人科普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动员符合条件的爱心人士加入中华骨髓库,参与公益、奉献爱心。“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捐献血小板的过程差不多,就是时间长一点,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给血液病患者带来更多的希望。”

河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为陈警官送来关爱礼物。 记者周颖摄

责任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