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唯一服务重点“小巨人”企业示范平台落户廊坊

2021-06-16 11:2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志晟公司请天津大学专家组为廊坊市钦纵机电产品制造有限公司提供大数据质量提升指导。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近日,国家工信部公示了“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第一批第一年)”和“建议支持的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第一批第一年)”公示,在廊坊本土成长起来的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晟信息”)成为河北唯一一家中央财政支持的第一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志晟信息成立于2004年3月,是一家集互联网+智慧城市运营服务、互联网+平台开发及信息化系统集成、提供面向政府的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民生信息服务为一体的公司,近年来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河北省双创示范基地、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服务名牌企业等众多荣誉称号。

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将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支持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服务,志晟信息申报并成功通过审批。

图为索菲亚家居(廊坊)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优化现场指导。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中小企业中那些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2019年开始工信部已经先后评定了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上榜数量达到108家。着眼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河北省持续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综合支撑能力,打造中小企业创新有利、专业高效、协同发展的新环境。

近年来,廊坊市大力发展以“大智移云”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信息化水平普遍较低,大量中小企业亟待信息化普及、智能化改造。以“大智移云”为导向,志晟信息在河北省率先探索“平台+数据+应用+服务”的涉企服务新模式,提供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创业服务、培训服务、融资服务等多项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走进瑞立美联制动技术(廊坊)有限公司智能组装车间,高度自动化的流水线上,机械手取代了过去三分之二的人工,组装全过程的数据系统自动采集,每个螺丝的扭矩都能精准追溯。

志晟公司指导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志晟信息的帮助下,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个数字化新车间和一条生产线的改造,正在进行数字化改造的生产线还有3条。”瑞立美联制动技术(廊坊)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长郭学文介绍,志晟信息的专业技术人员很早便介入了公司的整体数字化建设,从硬件到软件给予了全流程的规划设计、技术对接等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服务,数字化转型后企业整体业务流程数据全面打通,生产制造关键工序实现机器人代替人工,生产效率提升45%。

“我们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同时我们还提供培训服务、政策服务、工业设计、人才服务等,为企业的创新发展赋能。”志晟信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经理李维维介绍。

据了解,志晟公司打造了国内独具特色、省内领先的支撑企业云服务平台,同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综合信息服务和数字化赋能各类企业,全面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他们逐步将“廊坊企业云服务平台”打造成一款可复制的产品向其他省市进行业务拓展,充分利用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集聚资源,积极拓展有深度、有特色的个性化增值服务,打造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支持平台网络发展的“廊坊云平台模式”,跻身于国内一线信息化服务提供商。目前廊坊企业云服务平台已实现上云企业数量2100余家,通过平台实现上云的企业占本地所有企业上云的60%以上。

此外,该平台已与多家知名培训机构和高等院校专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针对中小企业的不同需求,制定相应的培训内容与计划,形成了“数字赋能”“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解读”“名家讲堂”“法律大讲堂”等知名特色课程。2020年组织活动101场,累计服务企业6392家/次,9185人/次参与,其中95%为公益培训课程。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