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追梦人|宋嗣海:多瑙河畔精彩演绎“钢铁梦”

2021-06-19 02:2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在位于石家庄市的河钢集团办公大楼,珍藏着两年前由中宣部颁发的一块牌匾,枣红边框,金色底纹,上面书写着“时代楷模”四个大字。这是河钢塞钢执行董事宋嗣海和他的团队收获的最珍贵的国家级荣誉称号。

2019年4月25日,中宣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授予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时代楷模”称号。这项荣誉是国家对宋嗣海带领的管理团队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进一步激发了河钢人加快“走出去”的信心和干劲。授奖仪式结束后,这块牌匾及奖章留在河钢集团,成为河钢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标志。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镀锡板。河钢集团供图

受疫情影响,宋嗣海已有一年多没有回国了,一直带队在塞尔维亚对钢厂进行改造升级、提质增效。他们在多瑙河畔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精彩演绎“钢铁梦”。去年以来,河钢塞钢新开发终端客户近20个,终端客户比例由收购初期的15%提高至95%,优质钢材出口到30多个国家。

河钢塞钢原名斯梅代雷沃钢厂,具有百年历史,曾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然而,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原因,该厂常年亏损,陷入困境。

2016年4月,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着眼于产业链全球化布局的河钢集团,正式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组建河钢塞钢。宋嗣海第一时间被派往河钢塞钢工作,带队负责河钢塞钢运营管理。

宋嗣海进驻钢厂时,这家企业整体破旧不堪,大量设备停产失修,实际生产能力不足设计能力1/3。由于对企业缺乏信心,塞方员工已有200多名技术骨干离开了企业。

在钢厂百废待兴时,2016年6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钢塞钢视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相信,在双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钢厂必将重现活力,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代表河钢,代表中国,要想尽办法把这企业救活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宋嗣海带领团队这样“宣战”。

首要任务是恢复钢厂正常生产。当时,钢厂第二座高炉废弃多年,宋嗣海组织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修复,仅1个月,钢厂粗钢月产量就从过去六七万吨提高到12.9万吨。

过去,钢厂销售主要依赖中间商,生产什么就卖什么。在宋嗣海牵头下,销售团队深入走访调研,精心制定营销方案,推动产品由满足市场标准向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转变,开发了欧盟和北美地区许多新客户。

在河钢集团支持下,宋嗣海带着管理团队化压力为动力,从设备、工艺、管理等各方面着手革新,仅用半年时间,就扭转了钢厂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使一座百年钢厂重获新生。

最难的不是改变生产经营,而是赢得尊重、赢得人心。

时代楷模牌匾照片。河钢集团供图

在河钢集团“时代楷模”展览室,有一幅照片引起记者的注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宋嗣海等河钢塞钢管理团队代表向观众展示了由塞方团队赠送的精美礼物。

这是塞方员工伊万2018年在家里制作的工艺品,上面的链条象征河钢塞钢大院,扳手象征5000名职工,“2”象征河钢塞钢收购两周年。作品虽是冰冷的钢铁做的,却体现了暖暖的真情。

在宋嗣海带领下,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坚持用工本地化、利益本地化、文化本地化,做到原有5000名员工全部安置,企业收益主要用于技术改造和规模扩充,节日期间举办各种互动性活动,营造了“中塞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面对疫情冲击和欧盟钢铁配额挑战,河钢塞钢坚持不减薪、不裁员,创效能力和盈利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河钢塞钢高炉煤气放散指标持续改善,炼钢吨钢铁水消耗创历史最好水平,直供客户比例达到95%以上,高端区域市场份额提升至75%。

后疫情时代,宋嗣海带领团队继续发扬“时代楷模”精神,对钢厂进行绿色智能改造,实施工业机器人应用、生产排程及工艺过程控制智能化等业内领先的技术项目,努力将河钢塞钢打造成欧洲极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