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省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021-06-21 18:2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杨轲)“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部分地区达到1.5级。”今天上午,河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军做客《阳光理政》视频访谈,就“河北地震预警网初步建设完成”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王立军表示,河北省震情复杂严峻,在地质构造上河北是华北断块的组成部分,主要有两大地震构造带,即近东西向的张家口—渤海地震带和北北东向的华北平原地震带,并有百余条断裂分布全省。河北省国土面积占全国的2%,人口占全国的5%,地震数量占全国的10%。全省62%的国土面积位于7度及以上地震高烈度区,地震灾害风险严重。

“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地震局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部分地区达到1.5级,具备2分钟自动速报和8分钟正式速报能力,在唐山等部分地区具备秒级地震预警和分钟级烈度速报能力,震情联合会商和滚动会商机制进一步完善,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稳步提升。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防震减灾“十三五”专项规划落实,编制雄安新区地震安全专项规划并推动实施,完成冬奥会场馆区地震危险性评估,有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城市活断层探测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土规划、城市建设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建立了河北省地震应急快速投送机制和京津冀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高效有序应对2020年7月12日唐山古冶5.1级等历次地震事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防震减灾科普活动,惠及百万余人,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杨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