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治理违停清理“僵尸车” 唐山多措并举开展交通秩序整治

2021-06-22 16:3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从今天上午唐山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重点围绕23个主要交通路口、12条主次干道、3条商业大街、74条背街小巷、451处重点部位开展交通秩序整治,通过治理违法停车以及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集中清理“僵尸车”等,取得了明显成效。5月以来,市区共整治各类违法停车15281起,教育处罚非机动车违法19655起、行人违法8327起。

针对群众广泛关注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通过分析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的停车状况,梳理出人民医院、万达广场等重点整治部位,每天派出警力重点治理,并建立以责任为导向的勤务体系,推行车辆违停治理责任制,依托公安交通信息监控平台,加强车辆违停分析研判,精准安排警力和勤务,提高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坚决取缔共享单车违法占用路口、路段车道、盲道。

非机动车和行人在交通参与者中占弱势地位,治理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是对群众生命安全的有效保护。对此,唐山市交警支队针对行人步速调整信号灯配时,确保行人有充足时间通过路口,并对重点路口标线、停车线不清或缺失的补充完善。同时,在市区23个主要路口,每天安排专人视频巡视并向各勤务大队通报违法率,并在重点路段安排警力流动巡逻管控,发现行人翻越护栏、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等行为,立即进行制止和处罚,还安排志愿劝导行动,提高路口管控率。此外,坚持教育处罚并举。对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以教育为主,通过现场抄写交通法规、义务执勤,使当事人受到教育。对不听劝阻、拒不配合者,则依法依规开具罚单。

为充分整合公共停车资源,还路于民,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自5月6日开始,在市区范围开展新一轮“僵尸车”清理专项行动,通过明确管辖范围、广泛宣传发动、仔细核对分类等措施,对“僵尸车”严格依法处置。目前,市区共排查清理“僵尸车”207辆。

据了解,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还开展低速四轮车违法整治行动、狠抓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其中,对于市中心区各类低速电动四轮车无证驾驶、闯禁行、逆向行驶、乱停乱放等违法严管严治。5月份以来,共查处低速四轮车违法350起。同时,以“警力+科技”模式常态治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目前,市中心区重点路段共装有32处抓拍点,今年以来共处罚不礼让行为45866起。

此外,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还开展市中心区交管设施大提升。其中,创新设计了禁止自行车逆行标志,并在23个重点路口施划;安排施划道路停车泊位25处、1426个,施划老旧小区周边限时停车位220个;安排油刷护栏近6000片,加装M型柱200根。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