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填补国内桥梁耐候钢焊接技术空白 中铁山桥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

2021-07-09 15:4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钱帮蕾)7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铁路行业共有34项获奖,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一种桥梁用Q345qDNH耐候钢的焊接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中铁山桥荣获的中国专利金奖,是一种接头力学性能优良、耐候性良好同时焊接效率较高的桥梁用Q345qDNH 耐候钢的焊接方法,填补了我国耐候钢桥梁领域的焊接技术空白,实现了交通基础设施桥梁建造领域重大技术突破,保障了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绿色、环保、健康与安全,对中国桥梁制造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耐候桥梁用钢作为高性能桥梁钢的重要发展方向,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外得到了较为广泛应用,在我国尚未得到广泛应用,早期由于对耐候钢的生产技术研究不深入、耐候结构细节设计难度较大,专用焊接技术欠缺,制约了耐候桥梁钢的推广应用。2010年以来,随着我国桥梁用钢质量提升和钢桥制造技术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逐渐兴起了耐候钢桥的建造热潮,桥梁耐候钢焊接技术成为业界较为关注的共性技术难题。

中铁山桥经过多年在技术的不断攻关,突破技术难关,一种桥梁用Q345qDNH耐候钢的焊接方法先后应用于北盘江特大桥、港珠澳大桥和官厅水库公路特大桥等耐候钢结构制造。该专利整体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生的经济效益总计约40亿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