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先锋|刘树马:让集体企业重焕生机

2021-07-11 05:0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盛夏季节,走进霸州市信安镇仁义街,道路平坦干净,环境优美。村集体企业里,出口国外的电力设备产品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生产出来。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记者眼前。

“千中心,万中心,经济是中心;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自2012年任职以来,仁义街党支部书记刘树马始终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仁义街欣欣向荣的背后,是刘树马带领村民壮大集体经济的成功实践。

走进仁义街集体企业宏伟机械有限公司,经过铸造、机加工、包胶、组装等工序,购进的原材料铝锭就变成了电力系统各种架线滑轮和附属配件。

“我们的产品全部用于出口,现在每年出口创汇600余万美元,利税100余万美元,每年能为村街集体经济积累贡献100余万元。”仁义街党支部副书记尹长青说。

而刘树马刚上任那年,宏伟机械有限公司远不像今天这样红火。当时这家还叫摩托车配件厂的集体企业,因为管理落后、权责不明、政企不分、积极性不高等弊病陷入困境,挣扎在死亡边缘。

“把厂子卖掉吧,或者把厂子承包出去,每年收取承包费。”这是刘树马听到最多的声音。而他始终不为所动:“集体经济要谋长远规划,绝不能做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之事。”

他说服大家,对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村街集体占51%股份,企业生产经营人员本着自愿的原则参股,由大家选聘能人管理企业,村街安排专人对企业财务情况进行监督。“‘大锅饭’改成‘股份制’,由股东和员工推举出来的厂领导自身也是股东,积极性很高,千方百计探索企业出路,最终选择了电力设备铸造加工,并迅速打开国际市场。”尹长青说。

如今,已更名为宏伟机械有限公司的这家集体企业,已由一个村办小厂发展成为管理先进、生产现代化的高水平企业,源源不断地为仁义街创造着财富。

在仁义街党支部、村委会所在区域,一排排现代化厂房规范有序,这里是仁义街集体经济的另一个重要财源——工业园区。

也是在刘树马刚上任那年,仁义街已经破产倒闭的4家集体企业,留下几处破烂不堪的厂房。“这些破厂房存在安全隐患,成了村集体的负担,不如直接卖掉。”在讨论如何处理时,这样的意见占了大多数。

在商海博弈多年的刘树马,却看到了这些土地和厂房背后的价值。“不卖一寸土、不卖一间房,也要过好村街日子!”在刘树马的主张下,仁义街将闲置厂房收归集体统一管理,通过村街自筹、争取扶持资金、社会垫资等方式筹资翻建,然后对外租赁。

在刘树马带领下,仁义街共出租厂房2.6万平方米,引进私营企业11家,解决800余名村民就业,村集体每年收取租金100余万元,闲置的旧厂房变成了“聚宝盆”。2020年,仁义街村集体财富积累达9000万元。

“当时村街集体经济薄弱、没钱发展。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刘书记能顶住压力,把集体资产保留下来,是很不容易的。”仁义街党支部委员胡金栋说。

“村街有了钱,还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才能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尹长青说,村街集体财富积累增加后,一直坚持还富于民,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自刘树马任职以来,仁义街所有街道均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并实行全天保洁;实施了天然气入户工程,入户率达到100%;启动了安全饮水工程,铺设自来水管道,为每户安装智能水表,实现了村民24小时安全用水……

为了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仁义街还新建了文化大院,大院内设图书室、花会非遗展室、大舞台,外设篮球场、乒乓球台、文化走廊、各种健身器材等,全天对群众开放,丰富村民生活。

面子有了,里子也要有。在刘树马的主导下,仁义街通过为全体村民免费办理医疗保险、发放补贴等方式,大幅增加村民福利,提高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仅以生活补贴为例,村街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700元,70岁以下的村民每人每年也有200元。

“俺们虽然生活在农村,但是出门道路平坦清洁,生活上下水顺畅,天然气便捷安全,文化娱乐生活充实,比在城市一点都不差。”仁义街百姓高兴地说。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刘树马先后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当选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