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奥运|从35岁的庞伟到25岁的杨皓然

2021-07-28 15:2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7日上午,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中,35岁的河北老将庞伟搭档“00后”姜冉馨,摘得该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也是个人第二枚奥运金牌、第四枚奥运奖牌;下午,另一名河北运动员、25岁的杨皓然同样搭档“00后”杨倩,拿到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冠军,这是他个人首枚奥运金牌,第二枚奥运奖牌。两位不同时代的河北选手同日摘金,让河北射击在这一刻有了一个完美的传承。

7月27日,姜冉馨(左)和庞伟在赛后庆祝。当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中国选手姜冉馨和庞伟夺冠。  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新项目,新挑战

东京奥运会,首次设立了混合团体射击项目,而且规则直到今年初还在修改,目的就是让射击更具观赏性,更具悬念。

根据规则,混合团体赛每队由1男1女组成,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资格赛,每名选手各打30发,总成绩前八位的队伍进入第二阶段资格赛。然后每人各打20发,总成绩前两名争夺冠军,三四名争夺铜牌。在率先进行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中,庞伟和姜冉馨这对组合,第一阶段发挥稍有起伏,但仍以第三名晋级。第二阶段两人发挥稳定,以1环优势排在首位,进入金牌争夺战。

庞伟/姜冉馨决赛的对手是俄罗斯组合。规则也与资格赛不一样,而是比较两队两名选手的总成绩,领先的一方计2分,如果相同各计1分,先达到16分者获胜。庞伟/姜冉馨开局不利,一度0:4、4:8落后,但随后两人连续打出10环以上以12:8反超,并以14:10看到了赛点。俄罗斯选手并不甘心就此认输,顽强地追至14平。关键时刻,姜冉馨打出10.7环,而庞伟仔细地把子弹压进枪膛,打出了有可能是个人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枪——10.1环,一个足以保证将金牌收入囊中的数字。

下午的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另一名河北选手杨皓然携手本届奥运会首金得主杨倩,同样以资格赛第一名闯进冠军决战,对手是美国组合。决赛前半程双方交替领先,一直纠缠到11:11,此时“双杨”组合连得4分拿到赛点,并最终以17:13获胜,为中国代表团收获了第9枚金牌。同时,杨皓然这枚金牌也创下了多个纪录——个人的首枚奥运金牌;河北选手首次单届奥运会拿到2枚射击金牌;成为继跳水之后,河北又一个单届拿到2枚金牌的项目;河北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枚金牌,追平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历史最多金牌数量……

7月27日,杨倩(左)/杨皓然在赛后。当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倩/杨皓然夺冠。  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新组合,新希望

2008年北京奥运会,22岁的庞伟射落中国代表团首金之时,只有8岁的姜冉馨尚不知射击为何物,直到2012年她才开始接触射击训练,而那时的庞伟,已经是参加了2届奥运会的老枪了。恐怕当时谁也不会想到,11年之后,射击让这两个人有了奇妙的交集,而且拿到了这枚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奥运金牌。

作为“叔叔辈”,庞伟夺金之后第一时间就为自己的小搭档送上了赞美,“我的队友太厉害了”,姜冉馨则回应“我队友超棒”。站到领奖台上之时,两人又互戴金牌,互赠鲜花,令观看直播的观众直呼“太温馨了”。联想到几天前,庞伟夺得个人10米气手枪铜牌之时,曾言“我是国家队手枪组年龄最大的,希望更多的队员尽快成长起来,这个项目才有希望”,如今看着“00后”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想必会感慨万千,赛后发布会上,更是问姜冉馨“想要什么奖励,只要能说出来的都给”。

回顾这场决赛,庞伟说:“太紧张了,前面打得有点远,主要是我的队友太厉害了。随着形势的发展,对手也会紧张,只要我们坚持打出自己的水平,还是有机会的。”

谈到与个人项目的区别时,庞伟说:“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吧。个人比赛大家实力都差不多,没有太大的把握,而混合团体赛的对手相对较少,如果我们都发挥正常,希望更大一些,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优势。另外,两个人要讲究战术,不能自己打自己的,包括主枪也好,什么时间击发也好,都会反复训练。”

对于自己的“小侄女”,庞伟也是不吝溢美之词,“她平时训练的水平就很高,我是打不过她的。”庞伟说,“作为年轻的选手,姜冉馨的射击生涯才刚刚开始,很高兴能陪她完成第一次奥运之旅,也希望她之后生涯更圆满,为中国拿到更多的奥运金牌。”

这是庞伟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很有可能也是最后一次,他说:“过去两届奥运会成绩还行,但没拿到冠军,有些遗憾。这次我觉得不光战胜了自己,也把坚韧不拔的精神体现了出来。”

●新突破,新征程

今年25岁的杨皓然,早已成名多年,早在2013年全运会时,只有17岁的他便击败了包括奥运冠军朱启南在内的诸多名将夺冠,“天才少年”的称谓也不胫而走,此后又多次在世锦赛、世界杯、青奥会、亚运会等大赛中登顶,独缺一枚奥运金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杨皓然的首次奥运之旅,但由于种种原因,表现不尽如人意。经过短暂的低迷之后,杨皓然在次年的全运会上重新找回了状态,夺得2金1银,并在东京奥运周期再次入围。

前两天的10米气步枪个人赛上,他夺得了个人首枚奥运奖牌,虽然只是铜牌,但依然是个巨大的突破。“这枚铜牌非常宝贵,不仅对杨皓然的竞技体育境界提升有帮助,对他将来的竞技体育生涯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说道。

俗话说事不过三。7月27日,奥运会首次设立的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打响,这一次,杨皓然没有再错失良机,如愿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金牌。

夺冠之后,杨皓然依然淡定:“东京奥运会一直是我的目标,也一直在为此努力,比赛中落后时要做好自己,不到最后绝不放弃。也要感谢祖国的培养,我会继续努力,为祖国争得更多的荣誉。”

巧合的是,杨倩的教练高静也来到石家庄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有幸和蔡亚林主任一起观看了他们的比赛,我们都很紧张,结果是喜人的,两个人表现都非常好。”高静说。

“我感觉杨皓然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更成熟了,里约那会他很年轻,对奥运会的理解不是很深。”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亚林说道,“这次做足了准备,可以说赢得很完美。很多人评价杨皓然是天才选手,但真正了解他的人,才知道背后他付出了太多的努力。”(燕都融媒体记者宗苗淼 实习生田芸菲)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