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骗子招数太多 切记增强防范意识

2021-07-30 16:4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增强广大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提高辨别能力,河北省元氏县公安局对近期典型网络诈骗案例进行了梳理,希望群众切实提高警惕,遇到类似情况切勿上当受骗。

●社交软件诈骗

案例:7月12日,元氏县男子安某报警称:7月10日晚,其在某交友软件与一女子聊天,对方称与安某很有缘,希望能够见面。安某一听非常高兴,二人聊得十分投机。之后,对方以需要路费、安全费等理由,要求安某数次转账。安某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被骗,后来对方仍旧要求其转账汇款,却以各种理由迟迟不来见面。安某此时已经没有钱了,才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醒:诈骗分子专门通过婚恋平台、社交软件等途径寻找潜在受害者,通过聊天发展感情取得信任,然后骗取受害者钱财。

●冒充“公检法”诈骗

案例:7月13日,元氏县的智某报警称:当日早上,他接到自称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说其涉嫌洗钱,北京市大兴区法院已经介入,需要其配合调查。智某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登录了对方提供的虚假网页,在网页上填写了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最后发现自己卡内13万余元被盗刷。

警方提醒:公检法不会通过电话办理案件,也不会通过互联网送达通缉令,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从未开设过任何“安全账户”。

●冒充网购客服退款诈骗

案例: 7月16日,元氏县的徐某报警称:其接到自称是网店客服的电话,说其在网上购买的鞋子存在质量问题,要向其理赔200元。徐某下载了对方指定的APP,并按要求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密码以及验证码等信息,随后卡内余额全部被转走。

警方提醒:接到“退款”“返钱”一类的电话不可轻信,应第一时间通过网购平台联系商家进行核实。如属实,务必通过网购平台正规渠道进行退款。切勿将银行卡、手机号以及验证码泄露给他人。

●兼职刷单诈骗

案例:7月16日,元氏县的贾某报警称:他平时不忙,希望赚些外快。7月1日,其通过微信网友获取抖音点赞刷单信息,开始领取任务。后来对方以与京东合作为由,让其转账刷单。前三单贾某确实得到了佣金。第二天,对方告诉贾某,刷单越多返还佣金越多,贾某便开始大手笔刷单,并多次转账。然而,任务完成后,他不仅没有收到佣金,连本金都要不回来了。

警方提醒:此类诈骗案,受骗的多为年轻人和家庭主妇。他们缺乏社会经验,但自由支配时间较多,多数都是主动申请刷单兼职。恶意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所有自称可刷单赚钱的行为均属诈骗行为。不要被小利益所诱惑,陷入连环骗局。

●代办信用卡、贷款诈骗

案例:7月16日,元氏县的曹某报警称:其有贷款需要,前几天接到自称某贷款公司人员的电话,并添加了对方微信。对方让其下载指定的APP进行贷款,先后以信息错误、交纳保证金、手续费等理由让其多次转账,后来曹某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醒:办理信用卡、贷款务必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贪图方便心存侥幸,对网络上的平台广告要加以甄别;一切先让交付手续费、保证金等行为均为诈骗,切勿相信。

●中奖类诈骗

案例:7月16日,元氏县的李某报警称:其接到一条中奖短信,让其添加微信领取奖品。添加微信后,对方又要求李某下载某APP兑奖,并以交税费等理由让其多次转账,随后李某意识到被骗并报警。

警方提醒:切勿轻信“中大奖”“免费送”等噱头,一定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贡兴旺)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