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冰雪课堂 | 中国与冬奥(一)

2021-08-05 14:4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国冰雪运动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和1957年,曾先后在哈尔滨市和通化市举行了第一届全国冰上运动会和第一届全国滑雪运动会。第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1959年举行,此后基本上每四年举办一届。1957年,我国首次派运动员参加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1963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罗致焕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为我国赢得了第一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

我国体育代表团在1952年第十五届夏奥会亮相后,一直到1980年才重返奥运舞台。中国奥委会1979年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后,我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的奥运会,不是夏奥会,而是1980年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办的第十三届冬奥会。

当时,我国体育代表团只有28名运动员,报名参加了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以及冬季两项5个分项、18个小项的比赛。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中,曹桂凤获得第21名。在高山滑雪女子小回转比赛中,王桂珍获得第18名,这是我国选手在本届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通过这次参赛,我国冰雪运动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动力。

此后,正是一代代中国冰雪运动员拼搏竞进、跨越赶超,才有了我们在冬奥会上成绩的一次次突破、一枚枚金牌。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整理)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