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警方破获特大艺考招生诈骗案

2021-08-11 15:0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入名校掷千金 33名考生家长落陷阱

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警方破获特大艺考招生诈骗案

河北法制报讯(韩超)一些家长为了孩子能进名校,往往求名师、访高友,豪掷千金,为孩子的将来铺好成功之路。但殊不知,很多骗子也打着“有门路”“托关系”进名校的幌子,招摇撞骗。7月13日,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警方破获一起涉及33名受害者、涉案金额700余万元的艺考招生诈骗案。

去年12月4日,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区分局刑警大队侵财中队接到一舞蹈机构负责人徐某报警,称该机构33名学生家长被骗700余万元。

据徐某介绍,去年艺考前,自称吉林省长春市某舞蹈艺考培训机构负责人李某联系上他,称其有能力帮助艺术类高考生上名校。徐某便将李某介绍给在其培训机构培训的学生。李某承诺,只要付给其一定的手续费,她便可通过艺考为孩子办理名校入学名额,如果未办理成功,可将手续费全额返还。徐某的辅导机构共有33名学生,所有家长都相信了李某。33名家长相继通过徐某转账转给李某700余万元,作为办理学生通过艺考上名校的活动经费。但是几个月过去,学生迟迟没有收到梦寐以求的入学通知书,李某也没有按承诺将办事的钱全额退回给学生家长。于是,33名学生家长找徐某讨“说法”,其才向丛台警方报案。

由于此案涉及被害人数量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侵财中队在向分局法制部门沟通后决定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办案民警常兴、张文广立即前往长春,调取李某的银行卡交易流水。经对李某银行流水分析研判,民警发现李某将大部分诈骗所得用于购买奢侈品、旅游等消费,以及转给其男朋友王某为其装修舞蹈机构,根本没有为学生办理名校上学名额,李某的行为涉嫌诈骗。

经大量工作,办案民警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李某传唤到案,并对其展开详细讯问。李某开始百般抵赖,声称自己真的可以帮助学生入学。但面对办案民警已经取得的铁证,李某低下了头,对其以上名校为由诈骗33名艺考生家长共计700余万元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为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办案民警经过不懈努力,已经追回200余万元赃款,并退给受害人。截至发稿前,民警仍在进行追赃挽损工作,努力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民警提示:当下高考压力越来越大,父母殷切希望孩子能考上名校,骗子便打着上名校的旗号,编造各类理由实施诈骗,广大考生及家长对此一定要捂紧口袋、多加防范。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