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临西县开展“双百”行动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08-19 15:2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临西县医保局主动为群众讲解医保报销政策 。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永昌、张树鹏)近日,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城新增22座移动厕所;异地就医备案平台顺利运行;成立15个“乡村学校少年宫”,解决乡村留守儿童照管难题;《环境影响报告表》法定3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缩短为15个工作日……这是临西县开展“双百”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6月份以来,临西县大力弘扬“玉兰精神”,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难点民生问题,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实施100件民生“大事”,每名党员做好100件为民服务实事。通过开展“双百”行动,促进各级党员干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办事更便捷、群众得实惠、党群关系更密切。

截至目前,临西县共谋划县级层面民生大事项目库104项,已完成28项,各单位累计完成民生大事1835件,全县党员共办理民生服务实事16万余件。

恪守为民情怀,走村入户访民情

“真没想到,仅仅一个电话,俺反映的漏水问题就给解决了,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漏水了。”王女士在接到回访电话时,高兴地说。

王女士家住太行明珠小区顶楼,近两年来一到雨天家里屋顶就会漏水,因为各方面的原因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看到“双百”行动征集民生实事的公告后,抱着试一试心态拔打了行动热线。

接到漏雨问题交办卡后,临西县住建局迅速特事特办,主动联系小区开发商和小区物业,通过多轮协商,由小区开发商、小区物业先行垫付资金,将楼顶重新做好了防水,解决了小区顶楼住户的燃眉之急。此时,距离王女士拨打电话不到三天时间。

“双百”行动启动以来,临西县重点围绕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居环境、全民增收、惠企便民等10大领域,征集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受益面广、问题普遍性强的一批民生实事。坚持问需于民,从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入手,不断强化宣传。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拉出“五要件”齐全的清单台账,实行专班运作、挂图作战、逐项销号,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据了解,临西县通过“三个一批”方式,征集民生实事,即:实地走访征集一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直接走村入户,面向服务对象开展走访调研;网络平台征集一批,利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临西发布”网络平台、书记县长信箱等平台征集,教育、民政、人社等单位也利用微信公众号,对外征求意见建议;群众来电征集一批,公布征集电话,指定专人接听,分类登记统计。目前,临西县收到群众诉求问题174个,全部下发交办卡,已完成反馈158个,群众满意度达100%。

践行为民初心,用心用情惠民生

“俺是越老越有福啦,住在养老院比家里还舒坦。”吕寨镇王铎寺村82岁的张金录,曾因脑血栓、高血压导致常年卧床。日前,他在入住临西县养老服务中心后,得到了规范的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身体机能得到了锻炼,心态也愈发变得乐观开朗。

关照农村失能老人,是临西县民政局倾力推动一项民生实事。通过走村入户摸排,面对面了解失能老人的需求,为有意愿入驻养老机构的老人,积极帮助联系养老机构。同时,开展农村失能老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借助临西县养老服务中心附属医院的技术资源,成立11个生活护理小组、10个医疗小组,每周为农村失能老人进行上门服务两次。截至目前,已为18名老人提供机构长期护理服务,为临西县近300名农村居家失能老人提供居家生活、医疗护理服务6300余次。

民生需求导向。临西县各单位在谋划民生实事时,突出“最困难的群众、最突出的问题、最现实的利益”,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据了解,在各单位谋划的民生实事中,涉及惠企便民类591项,已完成574项;社会保障类178项,已完成177项;全民增收类37项,已完成36项。

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说:“‘双百’行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强大动力。”

临西县东枣园村重修排水沟,疏通了村内积水,架起了干群沟通的“连心桥”。

担起为民职责,全力以赴聚民心

日前,东枣园乡琉庙村臧登香家中房屋,因连日暴雨严重受损。村中党员赵振海得知情况后,不等上级资金帮扶,随即喊来村里6名党员,对臧登香的房屋进行了义务修缮,为臧大娘解决眼前的困难。事后,他把修缮情况记录在工作日志上,同时交代其他党员,几天后来臧大娘家再补上剩下的活儿。

同日,临西实验中学的吕雪原老师来到学生家中,了解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情况,对防溺水安全进行了细致详实的宣传。走出学生家,吕老师打开工作日志本,把家访中了解的情况记录下来。她说:“过几天还要再对学生家访提醒,一定要记下来。”

“双百”活动中,临西县每名党员都有一本工作日志,真实记录下走访了解群众的困难,办实事工作情况。

临西县将“双百”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全县各单位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并建立周督导、月调度和定期发布“红黑榜”、半月举办“擂台赛”等推进督促机制。对推进力度大、实际效果好、群众评价高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肯定,并将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对弄虚作假、行动迟缓的严肃追责问责,进行通报曝光,全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