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基层诊所被要求安装指定测温设备?回应:可参照相关要求自行选择

2021-09-02 17:0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轲)近日,河北保定多位网民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基层诊所被要求安装指定的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设备及安装费高达6386元,如果不安装将被关门停业。对此,保定市多地卫健部门表示,并未强制基层诊所安装指定的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不存在不安装指定设备就不让经营的状况。基层诊所可以选择安装其他测温设备,设备选择须参照《保定市测温平台系统对接文档》进行,并保证所有设备接入保定市基层医疗机构防控信息系统等平台。

基层诊所被要求安装指定测温设备 设备及安装费共计6386元

保定市莲池区一社区诊所医生李华(化名)告诉记者,8月16日,他被通知诊所内必须安装指定的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其中包括人脸识别测温机、监控摄像头、身份证识别器以及内存卡,设备及安装费共计6386元,另外还可选配一个500元的落地支架。“其他视频测温设备产品价格才3000多元,指定的测温设备安装下来将近7000元。不安装的话,基层诊所将被关门停业。为什么必须安装指定的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李华说,他打算安装价位相对较低的其他测温设备。

“个体诊所规模较医院小,接诊病人少,花费6000多元安装指定的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加重诊所负担。如果不安装的话,我们将无法营业。”保定市清苑区一乡村卫生室医生王红(化名)称,乡村卫生室已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测温、登记、消毒等,并配有隔离室,有必要安装这一设备吗?能否安装其他价格比较低廉的测温设备?

为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 须安装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

8月4日晚,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强调,要实行分级分类压实责任防院感,抓紧抓好整改落实和规范管理。要健全基层防疫体系,充分发挥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哨点作用,全面配备负压救护车和流动检测车,一旦发现发热患者,科学规范转送、隔离和诊治。

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人员预警监测,有效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省市相关部门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安装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既能实现测温,又能识别个人信息。安装统一的设备便于管理。目前,保定市包含医院、专科防治院、社区医疗、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在内的卫生系统安装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的占比已经达到80%左右。”该工作人员说,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安装具体由各区县卫健部门执行,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并未接收到基层诊所反映强制安装指定测温设备的投诉。

并未强制基层诊所安装指定设备 可参照相关要求自行选择

“根据保定市卫生健康委下发的文件要求,因疫情防控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需安装红外线视频测温系统,莲池区卫健局8月16日召开会议统一安排部署,未强制要求诊所必须安装指定型号,不存在不安装指定设备就不让经营的状况。因为诊所没有渠道找到相关设备,而且部分诊所安装的测温设备无法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如果发热患者去诊所就医,难以及时监测,存在隐患,因此推荐安装指定型号的红外线视频测温系统。”保定市莲池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称,基层诊所可以自选设备,但安装后必须联网并与公安数据对接,以便公安系统接收大数据。

保定市清苑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8月4日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暨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保防领办[2021]89号文件要求,根据保定市卫健委办公室《关于安装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安装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保障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区域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安装全覆盖。“红外线视频测温设备由市级统筹,进行统一招标工作,区卫健局负责推进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设备安装、平台体温监测工作,未出现强制安装的现象,也没有出现不安装将关门停业的情形。”工作人员表示,诊所可以选择安装其他测温设备,设备必须包括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身份证信息读取器、全景球机,须参照《保定市测温平台系统对接文档》进行,并且保证所有设备接入保定市基层医疗机构防控信息系统等平台。

责任编辑:杨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