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早知道㉘|2号馆等你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成果在这里集中亮相

2021-09-02 18:4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春炜、吕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要双向发力,一方面是数字产业化,另一方面是产业数字化。

记者从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执委会获悉,2021数博会石家庄正定主会场2号馆将集中展示国内外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等数字产业化领域,以及数字化效率提升业等产业数字化领域的优势领先企业,重点展示传统产业通过数字改造实现提升的方向路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

作为河北本地参展企业,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2号馆设置了“数据赋能”“数字雄安”“智能电网”“能源互联”“智慧营业厅”五个展区,将重点展示雄安新区王家寨新型电力系统村级示范工程经验成果。该项工程创新融合虚拟微网、数字电网等技术,构建光储一体的并网型微电网,有效提升农村电网对清洁能源和多元化负荷的接纳能力,实现本地新能源100%全消纳,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在乡村发展路径的试点示范。此外,“智慧营业厅”打造“无人式”业务办理、“贴心式”客户服务、“酷炫式”电力科普体验营业厅,实现业务办理智能便捷、综合能源高效服务、低碳环保智慧生活、服务信息精准推送、服务资源一键调度。

智慧绿能云。

“面向政府、金融机构、用能企业以及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开放数据分析和共享服务,我们创新打造了‘数据丰富全面、模型架构统一、场景敏捷智能、应用紧扣时事’的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智慧绿能云。”国网河北电力数据中心副总经理辛锐介绍,依托智慧绿能云开展“碳排放监测”数据服务,构建碳排、碳汇实时“全景画像”,能够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能源转型升级和公众便捷用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重要力量。

除此之外,北京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展示“XR+5G+云渲染”三位一体的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以高新技术赋能传统工业产业、职业院校及科研院校等,有效解决工业能源等领域企业培训问题;广州凡科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经营升级”为主题,展示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经营能力的经验成果;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公众健康及城市民生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推进信息技术在医疗服务领域的深入应用及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汇聚、标准化,促进城市“智慧健康大脑”的落地与发展……

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将展示钢铁和冶金装备产业互联网云平台。图为中钢邢机生产车间。

据了解,从今年4月份开始,河北省紧锣密鼓地开展了2021数博会重大签约及发布项目的征集工作,围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化,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等产业数字化,突出通信设备、半导体芯片、新型显示、物联网设备、软件与系统集成、智能传感器、智能制造、网络安全等信息技术制造业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数字经济百强等大型企业,大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企业和项目。截至8月中旬,基本完成签约项目征集工作,共征集拟签约项目206个,总投资1512.4亿元。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