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独角兽企业是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发展的引领者

2021-09-06 14:2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独角兽企业是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发展的引领者

“独角兽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9月5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独角兽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承办。与会嘉宾围绕“独角兽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主题,通过探讨独角兽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对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独角兽企业是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发展的引领者

据介绍,近年来河北省把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加快建设雄安新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独角兽企业作为新经济的风向标,蕴含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诸多创新元素,是新产业的先行者,也是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冬奥效应持续显现、自贸试验区获批,重大历史机遇正在加速转化为河北发展的强大势能,为独角兽企业和广大企业家提供了广泛的创新发展空间。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相比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

据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介绍,尽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总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

图为张峰。(图片由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提供)

一是基础支撑能力不足,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着很大差距。

二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有待提升。

三是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尚不完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传统的管理机制、监管手段还不能够很好地适应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需要。

“十四五”期间我国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生产、消费、分配与流通环节将会进一步打通,促进产业数字化升级,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广泛的空间。这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迫切需要一批优质企业不断创新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组织模式实现整体突破,从而在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领域形成真正的产业领导力和科技领导力,成为技术和产业真正话语权的制定者和发出者。

抓住数字经济发展 河北经济会发展更好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CEO徐少春认为,当下正在发生的巨变分别包括技术巨变、消费巨变、产业巨变、管理巨变,“技术巨变,特别是数字化技术,在这几年集中爆发。让中国的经济发生重构,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图为徐少春。(图片由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提供)

徐少春认为,“通过抓住数字经济的发展,特别抓住独角兽的引领作用,我觉得河北的经济一定会发展更好。”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