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直部门全力助力民营经济“二次创业”

2021-09-27 16:2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玺同、王彪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为助力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廊坊市全面启动了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活动。廊坊市直各部门立足本职工作,全力推进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

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结合廊坊市高质量发展实际需要,廊坊市出台了《全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提出,通过实施六大专项行动、五大工作机制、五大奖补机制,全市民营经济三年里力争实现“六大突破、两大提升”。即全市“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力争全部突破50亿元,其中超百亿的集群达到8个;累计营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600家;累计新增纳税千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160家;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累计突破150项;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突破300家。到2023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提升3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占财政税收比重力争提升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廊坊市扎实推进“精准服务月”活动。他们从发改、科技、商务等15个部门和建行、中行、兴业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抽出30人、组成5个服务组对全市1584家民营企业进行逐一走访(其中1231家规上工业企业、328家重点培育“小升规”工业企业、25家谋划转型的房地产企业),对于走访中企业反映的问题,当场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由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属地原则和职能分工,分级分部门交办,限期解决。目前已走访企业1325家,梳理问题658个,其中解决问题589个,正在协调推进问题69个,受到企业的大力欢迎,在走访过程中,他们针对企业的融资需求,组织金融机构开展“一对一”入企对接,及时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光大银行(廊坊)分行与市工信局签订了产融合作协议,成功与河北世昌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久之光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沃森测控技术(河北)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融资对接,以土地抵押企业担保、信用等方式为企业授信2.8亿元。

廊坊市纪委监委成立了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专项督查专班。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市纪委监委6个监督检查室牵头,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组织包联的市直派驻机构和县(市、区)纪委、廊坊开发区纪工委相关人员,对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及容错纠错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项监督。各专项监督组与各地党政主管领导、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统战、工信、发改、财政、科工、工商联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或单独座谈43家企业,深入62家职能部门现场调研督导,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深入查找亟待打通的“堵点”和“难点”,督促各地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推动民营经济“二次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监督推动各地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肃查处政企间不“亲”、不“清”现象和行为,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廊坊市科技局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壮大培育主体,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他们以“高企空中课堂”“众创讲坛”等形式,举办18场培训,培训企业1000余家,培训人员1900余人次,免费推送“政策服务包”,宣讲惠企政策,开展咨询服务。采取常年申报、定期评审、“一对一”帮扶等方式,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后备培育,量身打造个性化培育方案。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5家,其中民营企业占99%。今年以来,组织497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较去年同期翻一番。同时,搭建创新平台,夯实民营经济发展创新载体,建设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47家,其中民营企业建设运营的孵化器占91%,孵化场地面积达到97万平方米,在孵企业838家。举办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廊坊赛区)城市赛,推荐34个项目参加省行业赛。他们还推荐霸州云谷、诺道中科、同飞制冷等企业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全市研发机构达到939家,民营企业建设的研发机构达到90%。实施项目带动,提升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他们支持新奥动力、云谷(固安)、鼎材科技、翌光科技等民营科技型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承担国家省市级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成果转化计划、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科技计划项目62项,预计带动企业研发投入3.4亿元,申请知识产权300件,开发新技术产品近百项。

为进一步营造“二次创业”发展氛围,调动各县(市、区)民营经济“二次创业”能动性、主动性,廊坊市工信局与廊坊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县(市、区)书记一把手访谈活动”,各县(市、区)积极配合,目前已有香河、大厂、安次、广阳、永清、固安等6个县(区)已经完成专访活动,其余县(市、区)正在积极推进中。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