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电网“老大哥”——记大屯220千伏变电站

2021-09-30 16:5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屯220千伏变电站航拍。 通讯员邹明摄


9月28日,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顺利完成大屯220千伏变电站绝缘油周期监测工作。

电气试验人员对大屯变电站220千伏变压器每年进行两次绝缘油色谱分析,并对所有主变设备每三年进行一次简化试验分析。试验人员能够根据油中气体增长趋势,尽早发现变压器内部存在的潜伏性过热、放电等故障并及时处理,从而确保这座已投运32年的变电站安全可靠运行,始终保持健康的体魄和青春的活力。

1989年12月投运的大屯变电站与廊坊市同龄,是廊坊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当时肩负着为廊坊市区和南部五县供电的任务,更是北京电网和天津电网联络的重要枢纽。大屯变电站的成功投运,标志着当年廊坊电网发展到了新的阶段。

32年来,廊坊电网一次次设备改造、更新以及管理模式的变迁,都是从大屯变电站开始的。大屯220千伏变电站,见证了廊坊电网加速发展的全过程,被誉为全市220千伏变电站的“老大哥”。

1988年,廊坊供电公司值班员在南宫220千伏变电站学习。


从“零”开始不惧打破困局

1988年,那时的廊坊还没有220千伏变电站,筹划经验为“零”,建设实践为“零”,值班员储备为“零”。面对重重困难,时任国网廊坊供电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直面短板,决心打破困局,在基层选调郑培明等9名优秀的年轻值班员于当年6月赶往邢台市南宫220千伏变电站,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深造学习。

“正是那次南宫求学经历,让我开拓了眼界,锻炼了技能,同时也坚定了奉献大屯的决心,这段经历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回忆起26岁时的求学经历,郑培明依然十分感慨。

由于当时的值班员队伍整体比较年轻,对于高电压等级的运行方式接触机会少,又没有过比较系统化的学习,理论基础相对薄弱,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可学员们个个信心十足。到达南宫后,立即拜师“结对子”,开启了艰难的求学生涯。那时候他们每天跟着师傅值班,熟悉一次、二次系统图,细心观察每一次倒闸操作,详细记录每一次事故处理方法,每周组织一次全体会议,互相探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分享师傅教授的操作技巧,积累了不少经验。

学成归来的值班员们,个个摩拳擦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屯变电站投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建站过程中,他们积极与承建方北京送变电公司沟通,确定变压器位置、一次及二次系统图、接线方式、继电保护装置等重要信息,及时建立相关设备台账。

至今,在廊坊供电公司史志上清楚地记载着:1989年12月26日至12月29日,廊坊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大屯220千伏变电站成功投运。大屯变电站投运时,值班员郑培明还清楚地记得,时任廊坊市委书记、市长都来现场指导并剪彩,场面盛大,共同见证廊坊电网乃至廊坊市的这件大喜事。

1989年12月29日,大屯变电站参与投运的部分人员与公司领导合影。


与时俱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大屯变电站位于廊坊市以北6公里北尖塔镇,一期仅有一台220千伏变压器,容量120兆伏安。该站从1994年增容扩建,1995年投入2号主变,2005年淘汰油开关,投入微机保护,2007年两台主变总容量增容至360兆伏安。

走过32年的峥嵘岁月,大屯变电站经历多次升级改造,始终走在廊坊电网发展的最前沿。从当初“串糖葫芦”式的单线供电,到现在实现220千伏电网拉手互联,供电可靠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经济飞速发展,此后多座220千伏变电站在廊坊相继投运。到2021年,廊坊电网220千伏变电容量已达到11600兆伏安,适逢大屯变电站投运的第32个年头,廊坊电网220千伏变电容量相较最初恰好增长了32倍。

大屯变电站有了更多并肩作战的“伙伴”,从廊坊市区及南部五县全部负荷的“总开关”卸下了部分重担。随着新技术的发展,2010年,廊坊市各个变电站的管理模式从有人值班变成了无人值班,由集控班统一管理。从那时开始,大屯变电站变成了变电运维三班的驻点,该班负责广阳区、开发区、万庄镇内多座220千伏变电站和110千伏变电站的一、二次设备巡视、倒闸操作、事故处理以及相关运维工作。

多年来,大屯变电站在北京奥运会、5·18中国廊坊经贸洽谈会、9·26农交会、全国两会、高考、传统佳节及国庆等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的保电任务中首当其冲,常年为政府、医院、学校和大数据企业润泽、华为、京东等重要客户提供稳定的电力输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8年,大屯变电站召开奥运保电誓师大会。


人才摇篮持续培养精英骨干

大屯变电站作为廊坊电网运行模式改革的试点,在设备、运行、管理上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少人值守站、集控站、运维班等模式先后从这里摸索、尝试、创新、推广,全体值班员不断转变意识、增强素质、适应形势,共同提高运维水平,“结对子”“师带徒”的优良传统和浓厚的学习氛围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精英骨干。

“我是从部队退伍到供电公司上班的,2010年到大屯变电站的时候,我对站内设备、环境都很陌生,当时我的师傅李向建把他多年来在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我,使我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变电站值班员。”青年员工贾洪涛自豪地讲述着他的工作经历。

看到徒弟的自信,曾在大屯变电站担任8年集控站站长的李向建说:“我在大屯变电站经历了奥运保电、环境改善、增容改造、红旗站创建等几个重要的工作,对每台设备的参数、运行情况、有无异常都有着灵敏的感知能力,回忆在这里的点点滴滴,我的师傅郑培明不光教给我专业的知识和技术,还教会了我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这让我受益终身!”

大屯变电站内,值班员进行巡视测温。 通讯员邹明摄


32年来,大屯变电站为国网廊坊供电公司管理、电网调度、监控、运维值班各岗位、专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人才,从这里走出去的专业骨干、技术精英不计其数,他们已然蜕变成廊坊电网管理和运维等各条战线上的精兵强将,大屯变电站也获得了“专业人才培养摇篮”的美丽褒奖。

大屯220千伏变电站,是廊坊电网发展的一座里程碑。以安全促生产,大屯变电站成功地创造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运行管理模式;抓培训提素质,大屯变电站为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性专业人才。强根基谋发展,大屯变电站在廊坊供电公司发展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以排头兵的姿态,大屯变电站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过了32载。作为全市电网的“老大哥”,大屯变电站依然保持着青春和活力,引领着廊坊电网阔步前行,迈向未来。(通讯员邹明、杨晓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