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家口:“鱼菜共生”富农家

2021-10-06 06:3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鱼菜共生”富农家

——在张家口市桥东区元子河村

10月3日,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鱼菜共生”的大棚里,绿意浓浓的有机蔬菜长势正旺,潺潺的流水四周环绕,彩色的鱼儿水中嬉戏。这边,技术员们围着池塘给鲟鱼、鲤鱼等鱼类喂食;那边,村民们在无土栽培的蔬菜架上侍弄着各种有机蔬菜。

全国人大代表、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介绍,“鱼菜共生”是把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融为一体,将鱼类排泄物经多环节分解转化成营养成分培育植物,达到动物、植物、微生物互补共存的生态循环。该技术避免了土壤栽培中使用农药和重金属污染,出产绿色健康食品。

实施乡村振兴,东望山乡规划以康养为主要产业,积极谋划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去年我们到北京考察,很多老年人愿意来这儿养老,但是大家普遍有一个需求,就是能吃上有机蔬菜。”考察回来的郭建仁决定与其他人一起共同打造“鱼菜共生”项目。

该项目占地80亩,建设“鱼菜共生”大棚1座、春秋棚10座、冬暖棚8座。郭建仁说,“鱼菜共生”项目的建设是整个项目建设的亮点,棚内集科普研学、采摘体验、农事劳作等诸多功能于一体,适合各年龄段人群观光游览。

目前,元子河村康养项目已到收尾阶段,可同时容纳300余人同时居住养老。现代农业园区已见效益,村民不仅实现了就业还拿上了分红。“目前,单‘鱼菜共生’这个项目,便带动了40多名村民就业,月薪2400元到4000元不等。”郭建仁说,元子河村有338人,已全部实现土地流转,康养项目建成后,加上现代农业园区,可带动200多人实现就地就业。(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