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访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局长赵新喜: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

2021-10-13 10:2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新闻网依托《阳光理政》平台搭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联动6000余家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单位,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万余件。近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喜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阳光理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等话题接受记者专访。

赵新喜表示,省医疗保障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让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到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各地医保部门调查研究,重点解决“异地安置和异地工作人员报销困难”“门诊慢性病特殊病评审认定周期长、频次少、享受待遇不及时”“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同质量层次药品价格差距较大”等医疗保障领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

专访全文如下:

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医疗保障局重点解决了哪些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赵新喜:今年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解决问题作为办实事的重点内容,局党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全省医保系统上下一心、同频共振,高标准高质量解决医疗保障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

创新推出基本医疗保险省内无异地政策。为解决长期以来省内异地就医需要先备案才能住院,参保地认定的慢特病在异地门诊就医无法享受相应政策,异地间的医保卡无法流通使用等问题,我们创新推出基本医疗保险省内无异地政策,坚决拆除省内异地就医政策“围墙”,真正让群众省内就医“畅通无阻”。9月1日起,我省参加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不再备案,不再提高起付线,不再降低报销比例,实行同级别医疗机构同比例待遇政策;同时,门诊慢性病、特殊病均可在省内直接结算。

全面推行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认定新模式。针对参保群众门诊慢性病、特殊病评审认定周期长、频次少、享受待遇不及时等问题,我们积极研发河北省门诊慢(特)病申报平台,7月1日起,在全省上线运行,全面实现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及时认定、医保待遇即时享受的新模式,全省7200多万参保群众可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随时申报,认定通过后可即时享受待遇。自新模式上线至9月16日,全省共有121785名参保人申报慢(特)病,有80301人通过评审认定并享受待遇。

全力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面对标国家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疫苗附条件上市后疫苗接种费用保障的细化操作方案,编制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专项预算人数及人均标准,建立疫苗采购专项资金保障机制,对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上解2021年疫苗预算专项资金84.93亿元,共向河北省疾控中心预付疫苗采购费用76.17亿元,并及时结算疫苗接种费用,真正做到“钱等苗”,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

推动实施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为进一步降低医用耗材虚高价格,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我们从临床使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竞争较为充分的输液器和留置针入手,开展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和静脉留置针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目前,已正式执行中选结果。经测算,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平均降幅75.38%,最高降幅达90%,预计年可节约医药费用3.93亿元。静脉留置针类平均降幅78.42%,最高降幅达89.82%,预计年可节约医药费用2.54亿元。

率先开展规范药品挂网采购工作。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用药需求,从源头上解决同质量层次药品价格差距较大问题,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规范药品挂网采购工作,创造性提出以规范药品挂网价格为核心,全品种挂网、限价挂网的新挂网规则。5月1日起执行化学药品挂网结果,药品价格平均降幅32.5%,最大降幅93.37%,预计年可节约药品费用90多亿元,截至6月底,已节约资金约15.86亿元。

加快推进跨省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为切实减少参保群众特别是异地安置、异地工作人员现金垫付、跑腿报销,我们积极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我省参保人在省内外试点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医无需备案,发生的个人账户和普通门诊统筹政策的相关医疗费用可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省已有668家试点定点医疗机构开通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运行服务,全省190个县区全覆盖,实现了每个县至少有1-2家县级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目标。同时,我省与北京、天津、上海、山西等28个外省(区、市)实现互联互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参保人均能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便利。

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积极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改造医药机构接口,扩大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5月27日,全省各统筹区均已上线运行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支持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截至9月16日,全省共激活医保电子凭证2677万余人,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

除此之外,我们也在陆续抓好“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整治,常态化组织实施医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工作,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办实事成果,推动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记者:近年来,省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阳光理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办法,获得网民好评点赞。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赵新喜:河北省医疗保障局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以案结事了为工作核心,努力织密医疗保障网,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让老百姓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截至目前,全省医保系统共办理《阳光理政》平台网民留言1800余件。我局及时受理、办理网民留言,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阳光理政》网民留言办理先进单位”。

为高质量办理《阳光理政》平台网民留言,我局以“四度”作为工作标准,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反复推敲有“精度”。在办理《阳光理政》平台网民留言中,对表述不够清晰的网民留言,坚持逐字研读,耐心分析,找准网民根本诉求;对属地不清的网民留言,反复与网民沟通,精准交办问题属地或责任单位,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是限时办结有“速度”。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将《阳光理政》网民留言中涉及医疗保障事项第一时间转交相关责任单位处室办理。要求咨询、建议类留言限时6个工作日办结;一般问题留言10个工作日办结;对反映问题牵涉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留言事项,限时15个工作日办结;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办理的,需提交责任单位分管领导签字的延期申请。

三是回复内容有“温度”。省医疗保障局由专人负责,对系统内各单位留言回复内容进行预审把关,重点关注网民反映问题是否查清、处理措施是否恰当、处理意见是否落实,强调人文关怀,强调回复用语有温度、有情感,着力提升群众对留言办理的满意度。

四是责任倒查有“力度”。将《阳光理政》平台留言办理工作纳入年终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按照《河北省医疗保障局信访工作规定》,对责任单位处室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方面进行督查问责。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推诿扯皮或敷衍塞责的,视情况予以约谈或诫勉;对因工作不力引发网上炒作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部门和有关责任人员,严格实行责任倒查。

记者:省医疗保障局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方面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赵新喜:今年以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追求,机关领导干部通过网络听民意、解民忧、汇民智、聚民力,让民声有回音,诉求有结果,发展有动能,搭建起医疗保障部门与群众的“连心桥”,让医保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网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加强医保政策解读和政务公开,扩大政策知晓度。一是依托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构建政策宣传解读主阵地,发挥“政策解读”专栏作用,第一时间发布重大政策宣传解读信息,将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打造成医保政策宣传解读的主渠道、主阵地。据统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政策解读32篇。二是利用媒体开设政策宣传解读新平台。充分发挥媒体优势,累计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新闻网等各类新闻媒体推送600余篇医保政策宣传材料,综合运用文、图、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展开解读,互动交流。

——多渠道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认真解答各平台网民留言。一是及时解决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办的网民留言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责任处室在规定时间内联系留言人耐心解答、快速妥善协调解决,办理完毕按时将办理情况报告反馈转办平台。二是对12345市长热线网民留言及医保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网民留言,通过12345热线平台系统或邮件转交至相关处室办理,办理结果反馈局办公室统一回复留言人,做到件件有回复。

——实现跨区域“一网通办”,不断推出便民新举措。一是推动高频事项实现套餐式办理。省本级高频事项:异地就医备案、个人参保证明、医保电子凭证等7项接入“冀时办”的高频事项全部实现套餐式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查询和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高频事项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河北政务服务网上全部实现全程套餐式办理。二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跨区域“一网通办”。坚持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跨区域“一网通办”。三是开通“河北省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网上申报平台”。全面实行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评审认定新模式。


责任编辑:宋瑶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