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邢台6400余代办员替群众办事跑腿

2021-10-16 04:3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帮办代办上门办 群众办事更方便

邢台6400余代办员替群众办事跑腿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平时家里就剩我一人在家,也不懂得网络和手机操作,以前挺发愁,现在社保缴费、认证都是税务局代办员上门帮我办,服务可好了。”日前,清河县连庄镇东野庄村张大妈高兴地说。据了解,针对部分行动不便人群,清河县税务局组建代办员队伍,上门开展服务,深受大家欢迎。

今年以来,邢台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积极推行帮办代办“保姆直通车”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由企业、群众自己跑腿儿改为办事人员帮着跑腿儿,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按照“多级可办、就近快办”的原则,该市明确100条涉企便民事项清单,其中主动服务类7项,直接办结类24项,初审转报类21项,帮办代办类48项。坚持将村一级作为基础落脚点,重点围绕农村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开展村级帮办代办服务,增强基层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同时,完善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标准,全力打造各级帮办代办服务窗口,选派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人员负责帮办代办,明确要求,乡镇一级确定1名帮办代办负责人及2名以上专职帮办代办人员,村一级配备1名帮办代办人员。

襄都区全力开展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62个村(社区)均配备一名专职代办员,并通过临时聘用、志愿服务等方式,安排128名村级后备干部、大中专学生到服务站实践锻炼、协助工作,在邢台率先实现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全覆盖。

该区创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句话帮办”服务理念,推行8小时外、节假日错时服务,叫响“您办事儿,我跑腿儿”服务口号,为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下了基础。前不久,家住襄都区枫雅苑的杜琴丰老人,从社区代办员贾立军手里拿到新办的残疾证。老人说,她腿脚不利索,行动不便,今年的残疾证认证手续都是贾立军帮着跑办的。

为全面提升保姆式“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水平,邢台各县(市、区)和乡镇(办事处)逐项规范涉企便民事项清单名称、事项类型、办理时限、投诉电话等相关注意事项,并编制明白卡,同时,在各个政务服务大厅统一设置“好差评”二维码,通过邢台企业审批服务倾诉APP或微信小程序,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提升效能。截至目前,全市5342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已配备帮办代办人员6453人,其中帮办代办专职人员3213人。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