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复兴区着力破解民生“硬骨头”问题

2021-10-19 17:3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19日讯(董源)今天上午,从河北省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复兴区结合区情实际,建立全区重点民生项目台账,制作“惠民实事任务清单责任分工图”,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着力破解了一批民生“硬骨头”问题。

民生问题关乎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复兴区着力补齐教育医疗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今年9月,邯郸市第五中学完成建设,填补了1980年建区以来没有优质高中的空白;10月1日,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三甲)项目破土动工,将加速邯郸西部乃至冀南地区内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大大提升复兴区的医疗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

夯实基础增民福。今年以来,复兴区高质量打造5个便民市场,进一步完善“十五分钟”便利生活圈。全区1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夕阳红养老服务驿站,整合社区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就餐服务、康复保健及休闲服务。新建和改造水冲厕所49座,率先在全市完成城市社区旱厕“清零”工作。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1853套,同步提升50个老旧小区污水管网、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健康步道、街角游园等配套设施一体建设。

有力有序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复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实现了全覆盖。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达到92%,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由原来8类、11种统一扩大到12类、29种疾病范围,医保基金支付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60%,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残疾人康复服务、就业培训、职业介绍、托养服务等受惠351人次。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案件“动态清零”。户籍业务窗口“节假日双休日不打烊”,为群众办理紧急业务130余次。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510个基层党组织、1.6万余名党员到各个社区(农村)、大街小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入手,以提升改善人居环境、1+X课后服务、治理环境污染等活动为抓手,帮助群众解决大事小情700余项,打通了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