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2021-10-20 05:0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质量科研是成果转化的重要源头。科技工作者要自觉瞄准国际国内学术前沿,深入扎实地进行研究探索,按照“四个面向”要求从事技术研发,以实实在在的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学和技术支撑。

■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强化政府在科技创新进程中的调控功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更多现实成果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产业链技术链融合贯通,既能强化竞争优势,也可通过先期技术产品在市场上价值实现后,支持后续技术的深度开发,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5月21日,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时,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应着力转变科技工作理念,确立务实管用的科技价值观,以全面科学的评价导向提升科技成果供给质量,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力促产业链技术链融合贯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更新科技工作理念,提升科技活动的质量和效率

高质量科研是成果转化的重要源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前提是提高科技活动的质量和效率。当前亟需更新科技工作基本理念,确立务实管用的科技价值观,努力使科学研究回归学术本位,使技术研发坚持“效用”标准,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致力于实在有用的创新,对接社会需求进行深入探索,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要摒弃那些从书本到书本、从网络到网络的书斋式“研究”,减少那些既没学术价值又无现实功效的论文,杜绝那些低效和无用的“科研活动”。科技工作者要自觉瞄准国际国内学术前沿,深入扎实地进行研究探索,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四个面向”的要求从事技术研发,以实实在在的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学和技术支撑。

实现理念、目标乃至科技活动方式的转变,还需改进科技活动和成果评价机制。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细化评价标准,构建多元化的分类评价体系,在“破四唯”的同时加快“立新标”。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既用好激励手段,也强化硬性约束。在职称晋升、岗位评定、薪酬分配等方面,应分类制定“干什么评什么”“谁用谁评”等制度,健全以创新能力、研究质量、成果实效、现实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改革,要以质量、绩效、贡献为基本导向。基础研究成果推行“代表作”制度,应用研究成果注重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以成果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价值设定具体的评价标准。要进一步优化大学科技园、技术交易市场、技术转移机构的管理体制和评价模式,实现从创新源头到成果使用终端各创新节点互联互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并实现产业化。

完善科技评价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源头供给能力,还需加快推进科研项目管理机制改革。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落实相关政策要求,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和立项模式管理。探索通过“包干制”“赛马制”“揭榜挂帅”等方式,优化立项模式并下放科研自主权。鼓励科技人员走向社会,在开放中根据社会需求寻找和选择科研课题。高校、科研院所要主动与企业对接,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能力,通过项目合作、组建创新联合体等形式实施系列技术研发、中试及转化,并运用市场机制对项目和科研人员进行筛选,使务实、踏实、想干事、能干事的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创新源泉充分涌流、高质量成果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

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我省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各界要支持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市场机制运用经济手段组建创新联合体。这类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联盟,可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技术企业的各类创新平台,统筹配置跨领域、跨区域、跨行业科技资源,扩大研究领域,集中优势资源于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产学研用各方协同创新,可有效推动技术链上下游联动协同,带动创新链多向延展,进而使产学研用各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协力锻造“长板”,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创新联合体各方在协作中要努力推动协同创新机制的优化,将市场机制和举国体制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有机地结合起来,联合争取或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扎实做强“硬技术”,以“顶天立地”的科研支持经济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强化政府在科技创新进程中的调控功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更多现实成果推动我省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以技术联盟为载体推进协同创新,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质量。技术联盟中作为经济主导方的企业,应充分利用经济手段整合科技资源,以利益机制调度人力资本等各类技术要素和生产要素的流动及配置,使其在良性组合中增进结合的机会,催生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并适时将成果转化为高附加值的产品,着力拓展其技术链和产品链,在条件成熟时还可使技术联盟转化成长为具有一定技术关联度的产业集群,进而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高校、科研院所作为技术研发的主导方,应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及学科优势,以系列技术的开发延长技术链和产业链。适时将技术和产品的单一优势转化为整个产业的系统优势,逐步占据产业链的高端,培育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产业、企业和行业,以系统的力量提升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

推动研发、中试、量产体系化探索,是创新联盟成长到一定阶段由松散型组织向紧密型组织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和质量的有效举措。中试基地是实验室成果的承接场所,中试是新产品研发的必由之路。当前我省亟需补齐中试和技术熟化短板,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要围绕我省主导产业,在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通信等领域加快培育建设一批中试基地,助推重点产业发展。有条件的技术创新中心,应强化中试方面的功能,注重通过中试发现和解决问题,以此完善生产工艺和定型设计,提升产品试制和量产能力。对我省一些行业而言,可将待淘汰的产能和设备进行升级,将其中的一部分改造成中试基地,提供给第三方对尚未成熟的技术进行验证、改进、升级和完善,使调结构和培育新技术、新产业协调联动,实现互促、互补、互动,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催生出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助力经济转型和平稳快速发展。

推动产业链技术链融合贯通,以融资机制的优化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伴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的社会保障条件越来越高。当前科研成果转化率还不高,一部分是因为项目脱离社会需求,还有一部分是因经费不足等导致研究中断。推动产业链技术链融合贯通,既能强化竞争优势,也可通过先期技术产品在市场上价值实现后,支持后续技术的深度开发,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而形成良性循环。当前多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都面临着研发资金短缺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金融机构到全社会强化技术经济意识,共同致力于技术的自主研发及转化应用,把更多的资金转移到技术研发中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技术研发和中试应用,要开辟多元途径。创新能力强、社会信誉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可通过科创板和新三板进行直接融资,还可实施股权交易。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探索通过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科技保险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通过知识产权质押、预期收益质押等融资方式,为促进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应用提供更多金融方面的服务。积极适应众创空间、孵化器向专业化、细分化、垂直化发展的趋势,分类分项建设与技术链产业链相对应的研发众包平台。公共财政也可筹集部分资金,选择一批通用性、行业性技术创新中心,用以支持其将部分实验室技术中试熟化后投放市场,推动科技成果向产业化加速演进。

推动一个地区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重要的一点就是培育提升域内企业、科研院所的研发能力和对资源的吸附能力。对经济实力相对雄厚且已经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企业而言,应以关键核心技术的深度开发和系列技术的广泛应用,打造吸附能力强的产业集群。通过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做大做强产业基础,在吸引人才的同时,吸附更多资金和其他资源为其所用,努力成为区域技术创新的龙头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从多年来技术转移的情况分析,一个地区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最根本的还是培育域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对资源的吸附能力。当前,河北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应尽全力在自身最擅长的领域内做精做强,依靠长期的学术和技术积累打造创新高地,进而以相对优越的技术环境和技术基础承接外部技术转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王岳森)

(作者系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