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吹响十字花科蔬菜集结号 为种业振兴助力加“芯”

2021-10-21 14:1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10月21-23日,第三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线上)在河北邢台举办。

从2019年首届大会举办至今,这场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的产业大会已经走到了第三个年头。从品种观摩到产业论坛,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打通了十字花科蔬菜产业育种、种植、销售、加工等产业链的重要途径,业内好评如潮,影响力逐年扩大;聚焦国内外优势资源,全程线上双语直播,面向全球聚焦“种业振兴”,又赋予了本届大会“滴水折光”的特殊含义。

第二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往届开幕现场。王士波摄。

加速国际布局 三年大会成行业标杆

一年一度的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国际化”一直是其标签之一。大会为种业专家、种子企业、专业合作社、流通商、加工厂、种植专业户等搭建了十字花科蔬菜国际交流平台,使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都能成为平台搭建者和参与者。

河北省农业对外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苏保全接受采访

“今年国际十字花科产业大会,集中邀请了国内众多优秀企业甚至国际知名企业,众多科研研所、大学专家参会,促进了国内外十字花科产业的融合发展。”河北省农业对外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苏保全表示,本届大会通过优秀品种评选、产业发展专题报告、农机展示、特色果蔬现场品鉴、优秀企业展示,从十字花科蔬菜的品种选育、种子生产加工、栽培种植、冷链物流,到蔬菜深加工、营养保健等方面,搭建一个从种子到餐桌全产业链发展活动交流平台,必将极大地推动十字花科产业融合发展。

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不仅展示示范了一批在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内知名度高、影响力大、信誉度好、有发展潜力、综合实力强的标杆企业,发挥行业带头作用,也通过产品交流、经验分享,促进全产业链良性发展,助推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本届大会的“国际范”体现在方方面面。从参战品种上来说,来自全球150余家企业、院校和科研院所的2100多个优秀十字花科蔬菜品种将进行集中展示观摩;全球双语直播,由行业内顶尖的科研专家、育种家、企业家、流通商代表以及种植户等权威专家30余人组成专家评审团队,对参与展示的作物分类进行评选。

大视野、大平台、高标准。参展企业通过参加国际专业会展,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逐步将我国优秀的蔬菜品种及相关产业推广出去,加快民族种业走向全球。

聚焦种业振兴 为农业“芯片”培育护航

而相较往年,今年的大会以“品种创‘芯’,种业振兴,产业融合”为主题,在突出“国际化”的基础上,更加凸显了“种业”的重要性。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同样也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如何让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让更多优质蔬菜品种赋能“希望的田野”,这也是本次大会的核心要义。

河北省种子总站站长王永波接受采访。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安全事关粮食安全和国家安全。”河北省种子总站站长王永波介绍,2021年7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调要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在《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即将落地之际,种业各界满怀期待全力以赴推进种业振兴之时,第三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应时而动,聚焦科研育种、品种推广、产业流通等多个环节,凝聚行业共识,加快要素聚合,深化交流协作,为十字花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蔬菜‘种业振兴’贡献智慧。”

十字花科的“地位”为何被如此看重?事实上,作为我国种类最多的蔬菜类型,十字花科蔬菜分布广泛、种植面积大,约占全国蔬菜种植面积的30%,是常规蔬菜种类中不容小觑的存在,也是不少菜农朋友的种植首选。常见的大白菜、甘蓝、萝卜、花菜、菜心、青梗菜等均属于十字花科蔬菜。

地展现场十字花科蔬菜长势喜人。王士波摄。

在参与国际竞争方面,河北省十字花科蔬菜种业优势明显:“多维462”多倍体白菜、捷甘250甘蓝等品种选育水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昆优2号、昆优3号樱桃萝卜的选育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欧洲国家的垄断格局。邢台甘蓝种子年销量占全国年用种量70%,销往全国30个省份以及俄罗斯、韩国、斯里兰卡等国家,成为国内甘蓝种子“风向标”。

深化“四个农业” 推动河北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是京津蔬菜的重要供应基地,在北京市场常年占有率在40%左右,多年来稳居外埠进京蔬菜之首,其中7-9月份河北省张承地区大白菜、甘蓝等错季菜占比达70%以上。

2020年,河北省蔬菜播种面积1200万亩,总产量5200万吨,居全国第4位。全省主栽蔬菜种类有30余种,其中,白菜、萝卜、甘蓝、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生产面积占比达30%。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旗接受采访。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旗表示,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发展,通过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产销对接等措施,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和环京津蔬菜基地建设,带动全省蔬菜设施化水平和周年供应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了坝上错季菜、冀东日光温室、环京津棚室和冀南大中小棚4大优势产区。

按照省政府《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要求,“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农业集中打造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其中,蔬菜产业突出环绕京津区位优势,按照“突出单品、跨县跨区、规模连片、优势明显”的原则,整合相邻地区、相近资源,以固安、永清、昌黎、青县、饶阳等蔬菜大县为重点,建设环京津精品蔬菜产业集群,推动蔬菜向设施化、精品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环京津蔬菜供应基地和应急保障基地。

此外,王旗表示,将依托省级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创新驿站等平台,凝聚蔬菜产业人才,围绕薄弱环节,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服务,为集群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在政策支持方面,今年省财政安排45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16个集群县发展设施蔬菜,支持新建、扩建标准化生产设施。新建温室每亩补贴1.5万元,新建大棚每亩补贴6000元,引领带动全省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推进蔬菜单品规模化发展、坚持蔬菜设施化方向、推广绿色提质增效技术、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组织产销对接活动等方面,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已连续多年组织举办京津冀蔬菜产销对接大会,成效显著。今后,在继续抓好产销对接活动的基础上,将大力发展农超、农社、农餐、农校等对接模式,畅通直营店、直销专柜、社区配送、电商等多种直销渠道。”王旗表示。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