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下戎装不改军人本色 河北石家庄一辅警捐“髓”救人

2021-10-27 19:5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周颖

河北新闻网10月27日讯(张汉枫)“希望她好好活着,打败病魔。”今天,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小郭正躺在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几个小时后,他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会送往广东,挽救一位15岁血液病女孩的生命。

小郭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桥西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还是一名退伍军人,2014年,小郭在一次献血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今年6月份,我在一次晚高峰执勤时接到了电话,在了解到我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患者配型成功后,我毫不犹豫答应了捐献。”小郭说。

河北省第558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小郭。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在谈到受助者是一名15岁的小女孩时,躺在床上的小郭真情流露:“我也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十岁,所以非常理解做父母的心情。”小郭说,“在儿子知道我要去救人后,非常支持我,让我多吃点,照顾好身体。”小郭因为常年在部队无法回家,在大儿子小时候,缺少对其的陪伴和关心,小郭表示这次捐献是给儿子做的最好的榜样。

小郭的领导和同事为其点赞。 周颖摄

“我是一名在部队服役了八年的老兵,曾援藏一年,当地群众有困难,我也会帮上一把。”小郭说,帮助别人这件事是刻在骨子里的,从脱下军装到穿上警服,他始终乐于奉献。小郭每年都会献血,这次配型成功,能够挽救一条生命,小郭表示自己人生中又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像许三多说的那样做有意义的事。”小郭说,“能够帮助别人,自己也很快乐。”

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遐(左),党组成员、秘书长郝瑞起(中)看望小郭。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打动员剂的几天里,小郭的爱人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一起陪同小郭来到医院。小郭是在最后时刻才将自己捐献的事情告诉爱人的,本以为爱人不会支持自己的决定,但没想到爱人在听到这件事后的第一反应是:“得捐,治病救人的事情,我们得做。”从知道小郭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爱人对小郭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在等待的日子里,小郭做足了准备。

小郭的爱人陪同捐献。 周颖摄

“每个人活着,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实现生命的价值,奉献是一种最好的方式,决定捐献干细胞我从未担忧退缩过,更没有后悔过,我觉得这是我一生中经历过的很有意义的事情。”小郭说,没有血缘关系的人配型成功的概率是非常低的,这是他和受捐者之间的一种缘分。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小郭看着受捐者给他写来的感谢信,信中写到:“我永远不会忘记一个素未相识的人挽救了我的生命。我会努力打败病魔,像您一样传递温暖,回报社会。”

在问到小郭对受助者的祝愿时,他表示希望她能战胜病魔,努力学习,去帮助更多的人。小郭呼吁:“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桥西交警大队民警将小郭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护送到机场。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中午12:40分,造血干细胞采集结束,为了让在广东接受治疗的受捐者尽快接收移植,小郭所在的桥西交警大队专门派出一辆警车将322毫升“生命种子”护送到机场。目前,这些“生命种子”已经离开石家庄送抵广东,将为这名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